全国人大代表、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社区党委书记许传江:村党支部做到公心为民集体经济才能“强筋壮骨”

2021-03-12 12:02:12 来源: 中国企业网 作者: 马国香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社区党委书记许传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一语定音,“村党支部做到公心为民,集体经济才能‘强筋壮骨’”。老百姓很希望支部书记能够连选连任,因此要把培养、选拔和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适应基层治理并且能够长久干下去的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农村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其组织功能、政治功能强不强,关键在于是否有合格的“领头人”。2021年是农村换届年,农村党组织书记任期将由3年改为5年,这既是机遇,也是考验。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社区党委书记许传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一语定音,“村党支部做到公心为民,集体经济才能‘强筋壮骨’”。老百姓很希望支部书记能够连选连任,因此要把培养、选拔和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适应基层治理并且能够长久干下去的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来自基层,心系百姓。许传江结合工作经验,就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了建议。

  加强公心教育。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老百姓最渴望的就是公平正义,对农村党支部书记要加强公心教育,做到“公”字当头。许传江介绍,一方面,要开设公心课程,持续提升境界素质。现实中发现,村党支部为人处世能不能公道正派“一碗水端平”,在群众心中很有分量。在换届后的培训课程中讲授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公心的论述、党史中关于公心的记载,通过老党员和部分村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进行传帮带。具体方式上,可以省、市、县级党校联合开发公心课程。另一方面,要把讲公心固化为制度,融入到村干部日常中。要想让干部讲公心、践公心,既要集中性教育,更要抓长效性教育,最好的方式就是固化制度,形成规范。

  山东省莒县岳家村社区自建立起,“每天一次公心晨会,每周一次公心例会,每月一次公心讲堂,每半年一次“公心体检”,每年一次公心节”的“五个一”讲公心做法,成效明显。山东省莒县设立了“公心教育学院”,在全县农村、社区推广公心节做法,干部上台表公心、亮公心,群众评公心、议公心,选出优秀村支书成立“公心书记工作室”,还开展了“弘扬公心精神推动乡村振兴”“弘扬公心精神推动诚信建设”等专项行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组织力明显增强。

  加强法治教育。农村党组织书记必须加强法治能力、善用法治手段,真正做到依法治村。一是积极普法。推进司法行政干警、律师等法律工作者深入村(社区),通过法律培训、发放法律书籍、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引导村支书自觉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二是工作讲法。持续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在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村民自治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他们在群众工作中合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化解纠纷。三是帮助用法。帮助指导支部书记依法依规行使重大决策项目以及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村级事务管理服务的“小微权力”,使法治在加快推动农村改革,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中起到有力的保障作用。

  加强学历教育。只有加快提升农村干部的履职能力,才能适应当前以及未来发展的需要,学历教育是极为关键的一环。一是落实培训计划。许传江建议,在学历教育上进一步降低农村党组织书记的报名数量、年龄要求、最初学历等门槛,实施普惠式、全覆盖的教育,可采取网上教育、职业教育、党校教育等多种途径,确保农村党组织书记五年任期内学有所成,均能达到大专以上学历水平。同时,适当开设部分本科班、硕士班,拉开档次,分出层次,全面培养,适应不同阶段的农村党组织书记的发展需要。二是财政提供经费保障。各级财政增加转移支付数额,设立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专项资金,保障实现培训教育全覆盖。

  加强职业化管理。农村党组织书记实行职业化管理是必由之路。许传江说,只有通过政治、经济等多方面待遇保障,才能真正让农村组织书记从自家的田坎中走出来,无后顾之忧,将更多的精力用在为民服务、乡村振兴之中。他建议,要严格选拔标准和程序,从制度层面上予以刚性支持,确保职业化农村党组织书记选得出、用得上、管得好,并建立动态管理淘汰机制;保障经济待遇的落实,参照乡镇事业干部或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提高职业化管理的农村党组织书记的工资收入水平。确保离任后的待遇,要建立健全离职离任金发放制度,有条件的县、乡还可实行退休制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梦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