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安庄镇:葡萄棚里绿油油,农忙春早盼丰收!

2021-03-02 16:38: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梦飞 王婧 何姿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梦飞 实习记者 王婧 何姿岳 日照报道

  “山城难觅葡萄绿”。春风吹化了薄冰,吹散了积雪,又是一个春忙时,葡萄也在暖和的气温下伸着懒腰苏醒过来。莒县安庄镇官家林村千亩葡萄基地的葡萄藤上结满了一穗穗圆溜溜的葡萄。

  走在官家林村的葡萄大棚内,进入眼帘是满满碧绿的饱满苍翠,鼻尖萦绕着馥郁的果香,让人感觉到了新一天的爽朗和清新。葡萄架上的葡萄是翠绿色的,像一颗颗碧玉似的翡翠,晶莹剔透,又像一串串珍珠,一颗颗玛瑙,倒挂在绿叶丛中。

  “这种维多利亚的葡萄品种,色泽鲜美,香脆甘甜,因口味独特,广受欢迎,每年葡萄挂果之时,老客户早早的预定整棚葡萄,生怕被别人捷足先登。”官家林村支部书记张现合说。

  据了解,管家林村一直以葡萄种植为主基地,已经有近20多年的历史。过去村民的种植业多以露天种植为主,由于技术及品种受限,农民生产效益低下。为了做大做强葡萄产业,安庄镇党委政府和县农业局对官家林村的葡萄产业实行政策和技术的双向支持,对于葡萄大棚的建设和苗的培育进行了改良,由原来占地面积约一亩地的传统大棚,棚产五千斤,到如今占地面积约二亩半的葡萄大棚。在摸索中前进,不断探索创新突破,截止目前葡萄种植大棚数量超过1000个,整个葡萄产业得到了更进一步发展。

  “如今国家政策好,还有专门的技术人员,由于葡萄上市早,很快销往全国各地,收成也一年比一年好,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也跟着提高了。”正在棚里忙碌的种植户耐心地和记者说着葡萄园与往年的变化,并现场讲解了种植的技巧和经验。

  每一颗葡萄背后都是村民们的精心呵护和培育。一个个晶莹剔透的葡萄在村民们精心照料和打理下“用劲”生长着,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春管正当时,村民们双手一直忙碌着,带着满满的“牛力”踏上征程!

  “我们安庄的葡萄近几年发展的很快,种植户们收入提升很快。下一步,我们将在产业园前方建设一个葡萄展览长廊及葡萄交易市场,进一步打响‘安庄葡萄’品牌、提高镇域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山水田园幸福安庄’奋斗努力!”安庄镇宣传委员鲍建民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梦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