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煎饼摊出乡村振兴“火红路”

2021-03-02 14:26: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益萌 杨玉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益萌 实习记者 杨玉莹 日照报道

  “煎饼则合米豆为之,齐人以代面食,圆如银月,大如铜缸,薄如剡溪之纸,色如黄鹤之翎,此煎饼之定制也”。煎饼,是承载莒县乡村元素的食品,而在莒县田甸园,煎饼从小乡村涌入了大城市,让“乡土、乡情、乡味”的莒县煎饼,为乡村农民的生活“摊”开了致富路。

  农妇“煎饼生产队”,每张煎饼都“用心”

  走进莒县田甸园煎饼生产院,精致喷绘的煎饼墙体文化映入眼帘,传颂印证煎饼历史底蕴的同时,也为田甸园煎饼厂作出了“精神引领”。

  进入车间,整洁的地面、雪白的墙壁一尘不染,一排自动化机械煎饼机正在工作,几盘鏊子热气腾腾,绵密金黄的面糊喷涌而出均匀的摊铺在鏊子上,几秒的停顿之后边缘的饼边翘起,整个煎饼逐渐变得金黄。浓浓的麦香夹着鸡蛋的香气随即钻进味蕾,伴随着“刺啦”一声翻起,一张地道的莒县大煎饼摊好了。

  纱网帽、鞋套、防护口罩……工作人员们“全副武装”,熟练地整理、分拣、叠放、称重、装箱。蒸气伴随着阵阵煎饼清香,弥漫整个院落,让人垂涎欲滴。

  “能不能让咱们莒县传统煎饼推广出去,让全国人民都能熟知‘莒县煎饼’?”田甸园煎饼厂负责人张大卫开始远赴费县、临沂等地考察学习煎饼制作工艺,开启了他的“煎饼创新路”。

  “我们将煎饼摊制部分使用自动化,代替部分劳动力,效率和产能都能提高。”张大卫认为,煎饼也要做高端,因此他一开始就定位于“营养、保健、零食、高档”。除了传统的煎饼原料之外,田甸园煎饼还有水果、杂粮、养生、蔬菜四个系列,共有四十多个品种,开拓传统工艺的同时,也为这份乡土浓郁抹上了一份特有的“彩色”。

  金灿灿的传统煎饼,铺就致富乡村路

  在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生产的煎饼细腻均匀,柔韧性强,一圈圈米轮清晰可见,似树木的年轮,中间五分之一面积“见花”,饼体薄如蝉翼。

  田甸园煎饼除了在淘宝、京东销售外,还“试水”抖音、快手等平台,张大卫为当地农妇脱贫致富趟出了新的路子。田甸园生产加工的煎饼在网上销量不断增加,煎饼日产量达到了一千斤以上,目前解决了近50人的就业问题,每人每月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

  “多亏有了这个煎饼厂,我自己的腰包鼓起来了!真没想到咱们的煎饼这么受欢迎!”,田大妈边“手脚麻利”的叠制煎饼,边告诉记者。

  “一门手艺带活一个产业,一个能人带活一片乡村。”说起煎饼的产业发展,田甸园妇联主席任余娇感受颇深,煎饼产业的诞生不仅为田甸园注入了新生产业力量,也为村集体带来了劳动力“新出口”。

  做大做强,打造地方“美食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拓展业务,不断创新,加大生产投入,未来规划生产设备达到90余台,煎饼日产量达一万斤以上,通过产业发展,将产业做大做强,解决周边150人左右的就业问题,共同走向富裕。”对于未来的发展,张大卫信心满满。

  依托浮来山的景区优势,田甸园成立合作社把煎饼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一个乡村美食品牌,让老家莒县的味道源远流长,滋润八方,逐渐走向千家万家的餐桌。

  借助莒县煎饼的传统“文化名片”,着眼于农村劳动者,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开发乡村美食精品线路,建立特色产品产销的产业链。让“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这些承载着丰厚文化底蕴、充满浓郁时代气息的大煎饼,铸就乡村振兴的同时,更加坚实了莒县田甸园鼓劲发展的产业脊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益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