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记录古村民俗风貌!看摄影师镜头里的褚家坡村

2021-02-25 15:25: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延斌

  村中戏台(摄影:葛亚栋)

  婆婆(摄影:葛亚栋)

  古村焰火(摄影:李怀增)

  村中晚会(摄影:李环子)

  烟花似锦(摄影:厉昌霞)

  孩童赏花(摄影:刘汉秋)

  夕阳下的褚家坡(摄影:刘汉秋)

  少女游村(摄影:杨玉烁)

  绽放(摄影:张传平)

  和谐古村(摄影:朱立文)

  莒县民俗摄影家协会走进碁山镇褚家坡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延斌 日照报道
  正月十五闹元宵、赏花灯是我们庆祝元宵节的传统方式。2月23日,一群拿着“长枪短炮”的“不速之客”来到了莒县碁山镇的古村落——褚家坡村。他们是来自莒县民俗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师,在元宵节来临之际,从县城驱车40余公里,用手里的镜头记录这个村子的美丽景色。
  拍摄前,莒县民俗摄影家协会与碁山镇褚家坡村共同举办了莒县民俗摄影家协会“初心公社”摄影创作基地揭牌仪式。拍摄过程中,摄影师们走进各条村巷,与村民亲切交谈,了解褚家坡村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用镜头记录着一个个美好瞬间。夜晚,摄影师们还开展了《古村焰火庆元宵》拍摄活动,将褚家坡村的夜景尽收相机。
  据了解,褚家坡村位于莒县碁山镇驻地东北10公里处,地处莒北,属日照,临沂,潍坊三市交界,莒县、沂水、诸城三县环绕,历史悠久、古朴自然。现有住户186户,人口数498人,耕地726亩。齐城岭之阳,大崮山北麓。库(山)天(宝)公路从村前穿过。古村落山明水秀、古井幽幽,民居山石砌成、街道曲静幽深,古朴典雅、诗意盎然。
  据传唐朝宰相、著名书法家、政治家褚遂良(字登善),曾和长孙元忌一块被唐太宗李世民委以顾命大臣,辅佐唐高宗李治,武则天当政时和武则天政见不和,反对武则天施政,遭到朝廷抄斩,褚遂良后裔为躲避抄斩,带领家族、金银细软来到山东莒北长城岭之阳、在崮山北麓平地上,看到有小溪水流潺潺,满山遍野都是杏花,真是依然十里杏花红,到处是粉红的海洋,非常富有诗意,认为是风水宝地,决定在此定居,取村名为“褚家坡”。
  据莒县碁山镇褚家坡村党支部书记孙乐军介绍,近年来,褚家坡村在碁山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民宿、进村旅游道路、石板步行道路、停车场、村史馆、墙体美化、厕所等设施建设。从村民户下流转土地500余亩,建设村采摘园、中草药种植基地、高标准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精品民宿10余套,3套对外开放,能同时接待近百人住宿;对村内道路青石板铺设,村外旅游道路进行拓宽,沥青罩面,依托“户户通”工程项目对背街小巷进行石板硬化;新建旅游厕所1处,旱厕改造56处。
  在今年2月3日,褚家坡村还被成功批准创建2021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下一步,碁山镇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利用褚家坡红色文化、原生态古村落等资源优势,针对“旅游富民、生态强村”目标,在原碁山镇旅游发展的基础上,“唱好旅游戏,念好山字经”,努力将褚家坡村建成为美丽舒适的休闲度假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延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