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峤山镇:特色农业发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2021-02-23 16:4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梦飞 邵明东 董仕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梦飞 通讯员 邵明东 董仕彬 日照报道

  近年来,莒县峤山镇立足自身资源优势,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推进高效农业规模化发展,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进一步夯实产业扶贫之基,拓宽了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两朵金花”产业稳定发展。注重培育地方特色,确定了以“大姜、小米”两朵金花为主导的优势产业。逐渐形成了以中部平原地带为核心的万亩大姜产区,以东部山区核心的千亩优质小米生产带,具有“一村一品”特色的产业布局也日益呈现。与此同时,着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培育出了“莒县大姜”和“莒县南涧小米”两大特色品牌,实现了树形象、创名牌、拓市场、增效益的战略目标,使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古乍石村大姜收获

  截止2020年底,两项农业主导总面积达1.5万亩,其中大姜1.5万亩、小米0.5万亩。在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同时,加大品牌建设力度。2010年成功申请了以“莒县大姜”命名的国家地理标志,使莒县峤山镇大姜产业“有证可依”。2015年“莒县南涧小米”品牌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大姜产业先后获得获得“山东省特色产业镇”、“国家一村一品示范乡镇”等荣誉,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沉甸甸的“南涧小米”

  休闲观光农业蓬勃兴起。莒县峤山镇牢固树立“抓农业重在抓项目,抓项目重在抓招商”的观念,充分发挥峤山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抢抓沭东新区的发展有利时机,大力吸引工商资本、民间资本等进军农业。

绿荫生态农业园苹果“大丰收”

  近年来,全镇工商资本注入农业项目2个,总投资8000万元。绿荫生态观光园,陌上花开生态农业园成为莒县峤山镇农业转型升级的标志性工程。浩宇集团、鼎昌集团泰诚建筑、莒州春茶业等十余家工商资本进驻发展1万余亩林果产业,实现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

  借助农业的规模化发展,带动了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的迅速升温。由香港麦德瑞投资集团投资9000万元开发建设,占地面积7200亩,计划打造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拓展训练于一体的综合文旅项目,是莒国故城的卫星配套项目,项目计划2021年上半年完成建设。建成后,年可接纳游客10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

“印象·梁甫”田园综合体项目

  大力推进规模化发展。为推进高效农业的产业化发展,莒县峤山镇立足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养壮大特色产业,加快发展茶叶等特色产业。出台了《2020年度关于推动乡村振兴加快产业发展扶持办法》,通过相关政策引导激励农民群众成方连片发展茶叶等特色产业,促进了以榛子和茶叶为主的新兴产业,形成了吴家岭、南程家庄等榛子种植600亩,大陈家沟、东徐家村、古乍石等茶园1000亩。

东徐家村茶叶与花生和谐共生

  探索实施设施农业新模式。结合省级扶贫镇扶贫工作实际,因势利导,整合扶贫资金,发展大棚设施农业。通过政府建设,农户租赁,贫困户受益,实现了扶贫项目的飞地发展,多方共赢的农业发展新模式。在东桥村、刘家小沂水、房家村整合扶贫资金建成3处绿色蔬菜基地,带动社会投资1800余万元,建成高标准大棚200余个,供应四季蔬菜,成为远近闻名的“菜篮子”。

峤山镇东桥村绿色蔬菜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梦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