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百年传承 匠心制作 莒县朱家凤鸣烧鸡店里“年味”飘香

2021-02-17 10:08: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丽伟 杨玉莹

  编者按:

  减少不必要流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就地过年”成为这个春节“新时尚”。心中有爱,哪里都是故乡!让我们一起就地过年,暖在日照!大众网日照即日起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策划,聚焦于发生在日照的新春故事,感受暖暖的日照年。

  时间:2月16日

  地点:莒县朱家凤鸣烧鸡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丽伟 实习记者 杨玉莹 日照报道

  百年老店 朱家烧鸡

  一家烧煮,满街飘香

  香气四溢,美味一绝

  师傅热火朝天地赶制烧鸡

  烧鸡出锅

  色香味俱全

  家喻户晓的美食“名片”

  “一家烧煮,满街飘香。”正是莒县朱家凤鸣烧鸡店的真实写照。新春临近,熟食礼盒成为不少莒县人备年货的新选择。在后厨内,师傅一大早便开始热火朝天地赶制烧鸡,烧鸡混合着几十种药膳配料的老汤,香气四溢,美味一绝。

  一道穿越百年的美食

  穿越百年风雨,历尽沧桑岁月,经过代代传承,朱家凤鸣烧鸡,融入了太多的人间故事与情感记忆。朱家几代传人实践探索,精益求精,十几道传统工艺,几十种药膳配料,遵循古法制作,保证了朱家凤鸣烧鸡的百年品质和口碑。

  烧鸡制作好后,只见师傅将卤肉锅锅盖掀开,一阵热腾腾的雾气混合着浓香,扑面而来。不一会儿工夫,热气微微散去,师傅动作麻利地将一只只烧鸡盛入盆里。漂亮的造型、嫩黄的色泽,口水勾留之际,表皮酥脆、肉里嫩滑的口感,令人妙不可言。

  “这个过程需要进行两次,让烧鸡能够更好地入味儿。”师傅边操作着边说。作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传统佳肴,朱家凤鸣烧鸡经十多道工序,辅之陈年老汤精致而成。它肉鲜味美、肥而不腻、烂而不散,其香味浓郁、酥香软烂、咸淡适口、极具食疗和保健功能。

  一份独特匠心的制作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样,莒县山林众多,这也为鸡的个体散养与集约放养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保证了烧鸡制作的来源与品质。所以,生长期1年左右达3斤上下的健康草鸡,是制作朱家凤鸣烧鸡的最佳选择,不然太老则肉粗,太嫩则肉绵。

  宰杀前一天要禁食饮水、以排空肠胃,减少污染,提高肉质。然后宰杀、加工、造型、上色、油炸、再配料熬煮,加入适量陈汤,不加任何化学添加剂。而个中操作,须严格工艺、一丝不苟。还有那百年循环的老汤,更是秘方熬制,孕育玄机。

  这一独特的制作工艺,凝聚着几代朱家凤鸣烧鸡传人的智慧与才华。食材配料组合之间的融合、生发、聚变,便发生了奇妙的口感与营养变化,其色、香、味就形成了多元的层次,也凝练着时间深厚的况味。

  一段历史美味的传承

  “烧鸡还有吗?”“刚出锅的,还热乎着呢。”“给我来二十个!”“好嘞!”……临近春节,前来购买烧鸡的顾客络绎不绝,给店里增添了浓浓的“年味”。“现在我们平均一天大约能卖到六七十只。”店员说道。食客讲究的是“精细”二字,朱家凤鸣烧鸡店则恪守着“认真”的生意法则。

  闻之浓香诱人,食之回味无穷。2019年6月,在莒县文化旅游节美食大赛评选中,朱家凤鸣烧鸡店的朱家凤鸣烧鸡菜品被评为“莒州名吃”。2020年被莒县旅游协会授予“会员单位”荣誉称号。朱家凤鸣烧鸡在传承的基础上,更加丰富了这一美食的文化内涵。

  百年老字号承载着百姓们温暖的味觉记忆,正是有了这些老字号,新年过的才更有滋有味。在莒县人心中,朱家凤鸣烧鸡已成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一张家喻户晓的美食“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邓丽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