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文联慰问“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莒县寨里河镇社区

2021-01-20 19:08: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婧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记者 王婧 日照报道

  为落实“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的宗旨,发挥民间文艺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切实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1月20日,由日照市文联主办,日照市书法家协会、日照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的慰问“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莒县寨里河镇王标社区王标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驻日照市莒县总队王新民及驻小店镇(寨里河镇)小队队员,市文联办公室刘焕军,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级调研员、书法家周怀禄,县文联主席马池涛,中国书协会员、莒县书协副主席王振建,山东省书协会员徐传禄,莒县书协副秘书长安丰涛,市美协副主席牟敦华,市美协副主席张占乙,中国美协会员、市美协副主席高贵国,山东省美协会员于兴祥及寨里河镇主要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日照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南方主持并介绍志愿服务开展情况。

  今天是农历腊八节,活动虽然还未开始,便有村民闻讯赶来,热切地围观着。过路者也纷纷走进来驻足观看,整个院子里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那木桌子一搭,厚厚的羊毛毡缓缓铺开,艺术家们左手按着宣纸的边沿动作轻盈,右手中毛笔饱蘸墨汁,行云流水,笔走龙蛇,为村民们赠送了百余副春联、“福”字和山水墨画。

  一位村民捧着墨香四溢的春联,满心欢喜地说:“快过年了,这大红春联看着就喜庆,也让我感受到了传统民间艺术的文化魅力。”

  那一副副寓意祥和的春联、一个个饱含神韵的“福”字,一幅幅曲意流转的山水画,这是艺术家们对村民们的祝福和关心。“多劳多得人人乐,丰产丰收岁岁甜”“迎新春江山锦绣,辞旧岁事泰辉煌”,一份份浓浓的祝福让村民们感受到了这三九寒冬的阵阵温暖,营造了出了喜庆洋洋迎新春的气氛。

  乡村文艺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活跃在中国乡村的重要文化形态,既可以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加的精神文化需求,又有助于提升乡风文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此次活动的开展,将翰墨送到了乡间,充分发挥了民间文艺资源优势,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满足了群众春节贴春联的民俗需求,融洽了干部群众之间的关系,营造了浓浓的祥和年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梦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