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有话说①|莒县福利服装厂厂长辛兴芬:因为“辛妈妈”,我们很幸福!

2021-01-13 10:1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益萌 卢俊豪 孟梅

  自强不息,大爱无疆

  微笑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

  莒县福利服装厂厂长辛兴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益萌 卢俊豪 孟梅 日照报道

  什么样的人生才算出彩?带着这个疑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莒县福利服装厂,通过对厂长辛兴芬的了解,这个问题有了答案。12月14日上午,在莒县福利服装厂,辛兴芬正焦急地打着电话。原来,一名员工在上班途中发生了意外,只见她神色焦灼,拿着手机的双手微微颤抖着。此时的她努力使自己内心平静下来,耐心安抚员工家属,安排好员工抢救、住院事宜。服装厂里的人都说:“因为‘辛妈妈’,我们很幸福!”

  员工们称她“辛妈妈”,她说,我要让这些孩子过得更好!

  今年63岁的辛兴芬是一名母亲、奶奶,也是几百名员工心里的“辛大姐”、“辛妈妈”。27年里,她以服装厂为阵地,带领全厂职工学习技能,干事创业,将一个濒临破产倒闭的企业发展成明星企业。她因公忘私,将全部心血倾注于如何造福更多的人,“我一个人当十几个人干,一年就能省下五六十万去帮助残疾人改善他们的生活。”辛兴芬动情地说。

  埋头苦干已经融入了辛兴芬的血液,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片冰心在玉壶”的诚挚,也看到了“丈夫贵兼济”的博大。辛兴芬不仅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员工生活的关心也是事无巨细、面面俱到。27年来,她为适龄员工促成了56桩美满婚姻,为职工建立免费食堂,每年出资200余万为职工缴纳“五项社会保险”,帮助女性员工做好个人卫生护理和妇女健康知识的普及,甚至连职工生孩子、住院,她都亲自陪护,真正做到了“俯首甘为孺子牛”般倾尽全力。

  日子越来越好,她说,我们应该心怀感恩!

  引人注意的是辛兴芬的一双手,黑黄、干燥、布满老茧,艰苦的生活没有消磨掉辛兴芬对生活的热情,她越来越知道节俭、对日子心怀感恩,对所有受苦受难的人报以同情,用实际行动改变了数以百计残疾人的命运。

  2020年10月,莒县残疾人安康中心迎来了盛大的交房仪式,福利服装厂的职工有了活动室、餐厅等设施,只需支付3万余元即可居住20年。“我从06年来到福利服装厂,跟着辛厂长学习工作。在这十几年里,经历太多的风风雨雨。辛妈妈给我们无私的关爱和帮助。直到前天,辛妈妈带我们去领了新楼房的钥匙,我非常感动,圆了我们残疾人的住楼梦,我非常幸福。” 莒县福利服装厂职工徐淑娜告诉记者。

  荣誉加身,她说,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在此之前,辛兴芬也曾获得过不少荣誉。她代表日照市参加中国残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国务院残工委授予“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三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但荣誉的桂冠往往是荆棘纺织而成,比起她人生的厚重,这些荣誉或许只能让我们流于空虚的钦佩。

  斯坦克曾经说,“不求名的人,最是勇敢。”在肉食加工厂工作时,辛兴芬主动清洗“废角料”送去食堂,还建议便宜卖给老百姓让大家都有肉吃。“那个时候哪像现在随时就能吃上肉啊,普通老百姓一年也吃不上点肉。”谈起过去,辛兴芬感慨万千。当自己的名字登上光荣榜,辛兴芬赶紧建议领导撤下来,却发现全厂的人都在她的名字上画了对勾。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辛兴芬用一言一行温暖着厂里的每一位员工,用海纳百川的包容、有容乃大的胸怀奉献自己、成就大家。她坚韧纯粹、甘当人梯,用大爱在莒地沃土上播种了坚实的希望。她用无私奉献的崇高信念,大公无私的高尚品德,艰苦创业的至诚情怀,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巾帼的力量、榜样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邓丽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