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进取 奋发作为!莒县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现代畜牧业获突破

2021-01-13 08:34: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梅 马晓丹

畜牧业生态建设渐显成效

打造智慧畜牧平台,进一步提升畜禽及其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畜禽养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梅 通讯员 马晓丹 日照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紧扣新时期畜牧业发展的新要求,以建设现代畜牧业为工作目标,按照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组织化、养殖生态化、产品安全化、服务系统化“六化”同步思路,稳定发展畜牧特色产业,加快推进莒县现代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

  转变生产方式,区域化布局初步形成

  打破常规,用项目实施带动生产发展。莒县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通过标准化示范场创建、示范社创建、粮改饲项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良种补贴推广、现代生产技术示范推广等项目的实施,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化、良种化、产业化进程加快发展,畜牧业生产发展方式显著转变。

  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根据区域优势和自然条件,从实际出发,发挥优势。根据不同镇域特点形成特色畜禽养殖,合理配置畜牧生产要素,畜类、畜种、畜群等生产结构和畜禽养殖区域布局得到了明显优化。全县涌现出一大批规模大、标准化程度高的。

  在畜禽养殖企业发展的基础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步建立。首创“三步一线法”规范发展畜牧专业合作社,多次召开培训班和现场观摩会指导现有合作社,切实提高生产组织带动能力,成立全县畜牧专业合作社676家,国家级、省级、市级畜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多家。

  扎实工作,畜产品质量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

  “十三五”期间,中心每年按照农业部、省、市、县抽检计划安排,对畜禽及其产品、兽药、饲料等开展样品的抽样、检测及协助抽样工作,进一步保障餐桌上的安全。

  有监管才有落实。建立动物检疫及无害化处理监管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上级制度,确保病死畜禽不流向餐桌。建立畜牧、综合执法、市场监督管理、公安四部门联合执法制度,开展涉牧违法违规问题查处,加大检查力度,为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保障。

  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实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一项项行动制度的实施,将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畜禽及其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畜牧业生态建设渐显成效,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进一步强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莒县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利用原则,对畜禽粪污坚持“资源化、无害化”,实现产业生态化发展。

  多年来,中心坚持将生态融于产业,把资金用到实处。将县财政扶持资金用于发酵床养殖、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等项目,在全省率先创新出台规划与方案,并不断调整完善,确保实际可行。同时,创新工作模式,提出“一控、二分、三防、两配套、一基本一除味”的要求,做好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设备的配套建设、改造完善和有效利用。

  硬件提升,制度严明,检测检验工作规范进行。在改革动物防疫员基础上,中心落实各项实验室标准,并进一步健全防疫队伍,强化防疫体系建设。配备防疫技术专业用车,为经常进村入户的乡镇兽医站配备防疫技术专业用车,为强化防疫力量提供硬件保障。

  莒县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近年来一直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发展规模养殖和畜产品加工,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促进莒县由畜牧业大县向畜牧业强县跨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