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城阳街道陶家庄村“第一书记”张玉龙:坚守公心为民 一诺千金的誓言

2021-01-07 16:16: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莒县城阳街道墩头社区陶家庄村位于城阳街道北9公里处,东临青龙沟,西邻沭河。该村由于村经济薄弱,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多年“空壳”。2018年8月13日,张玉龙被派驻到城阳街道陶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自入村便将全部的热情倾注到陶家庄村的村庄规划、整治、发展中来。如今的陶家庄村,刚刚投资400万元建成的大龄青年楼成功完成交接,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发展开始起步,沿街商铺成为该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加速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不断提升,以实际行动向广大群众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一诺千金的誓言。

  党建引领,夯实党的基础建设

  到村第一时间实地调研村情村貌

  标配的会议桌椅

  成立陶家庄村党员志愿服务队

  定期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入村之后,张玉龙坚持把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作为组织派出的第一要务,在派出单位莒县第六实验小学的支持下,出资提升党组织阵地建设,将党建活动室墙壁重新进行了粉刷,版面上墙、设备更新;标配了会议桌椅、购置了办公电脑、电视、空调,极大的改善了办公条件,筑牢了党建阵地,增强党员归属感和荣誉感。

  同时,完善三会一课、村民议事学习日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村级活动,定期召开周支部会议、议事学习日会议,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义务劳动。2019年,成立陶家庄村由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等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无论村里大小事务,张玉龙都带领着服务队成员第一时间出现,他们个个穿着红马甲朝气蓬勃的穿梭在大街小巷,认真干好每一件事,成了陶家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重点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走访困难户

  捐赠疫情物资

  门前杂物清理完成

  在走访过程中,张玉龙了解到村里坐轮椅多年残疾人的蒋世国,轮椅破损,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后,他独自驾车到县残联进行申报、协调,并亲自给蒋世国办理了免费轮椅手续,送到老人家中。在疫情期间,他更是坚守防疫一线,亲自带头值班,为村里购买消毒用具、值班大衣、消毒液和口罩用于防疫。不仅率先在陶家庄村头设置检查站,把好入口关,提前做好排查管控工作,还带头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利用村里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张贴疫情防控的最新公告,对村里群众的体温进行认真检测、准确记录。

  针对陶家庄老村几条胡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问题,张玉龙和村“两委”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将陶家庄村列入“户户通”道路硬化项目扶持村,采用争取上级补贴一点、村民自筹一点等多种形式筹集资金用于胡同硬化工程。如今,村内的胡同硬化工程已经全部完工,陶家庄村雨天出门一脚泥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同时,还给村安置楼区和幸福院主路全部安装上太阳能路灯,夜晚照亮了陶家庄村的大街小巷。将昔日脏乱差的幸福院整理的焕然一新,绿化带全部栽植上玫瑰花苗木3000多棵,绘制宣传画10多幅,重新设计制作了村三务公开栏,村庄环境得到了较大改观。

  这样的“小事”,张玉龙驻村两年多来做了有30多件。如今,在陶家庄村,上到80多岁的老人,下到七八岁的孩子,都知道村里来了个张书记。

  一心为民谋福祉、办实事

  拟建楼位置

  现场跟踪工程质量

  建成大龄青年楼

  “仅让村民吃饱吃好不行,还得让村民住好,那样才能安居乐业。”这是张玉龙在村党员议事学习日会议上经常讲的一句话,也是对广大村民的承诺。

  通过走访调研,张玉龙了解到,村委班子积极性不高原因是因为集体没有收入,动手就得垫资,且垫付款遥遥无期。同时,该村自2011年以来在313省道以南墩头社区驻地陶家庄村安置区内建设2#、3#、4#居民安置楼3座,安置了拆迁户,至今未规划宅基地。根据该村实际情况,现还有1#居民楼未建,村民对建设大龄青年亟待安置住房的事迫在眉睫,这也是萦绕在村两委成员心中的难事。为此,张玉龙与村“两委”成员共同商议对策,逐项攻城拔寨。

  从单位到驻村“第一书记”,张玉龙初到村庄,一点农村管理经验没有,他便从入户走访开始学起,与群众拉家常,长见识,闲聊天中委婉切入建楼的相关话题,逐步把群众的真实想法摸清楚,向墩头社区德高望重,有丰富基层农村经验的王家墩头村支部书记刘富和家里,求他传授农村知识,管理经验,请教他支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路子。跑路子,办手续,根据手续清单的项目,一个一个部门挨个申报手续,一年下来,天天来回奔波与墩头和业务部门路上,但他始终坚信,事在人为,路在脚下,办法总比困难多,就靠着这个韧性大龄青年楼建楼手续让张玉龙一个人完成了。十多年未动工项目,在庚子之年,疫情防控建筑行业开始复工复产的时候,在城阳街道党工委的关心支持下,紧锣密鼓的把工程设计、造价、招投标完成后,择日动工,整个土建工程从5月9日到7月9日浇筑楼顶封顶,整整历时两个月,建出了疫情后复工复产的莒县建筑市场加速度。

  时至今日,陶家庄村村级经济光沿街商铺租金收入近7万元,并且逐年递增。15户购楼户高高兴兴的拿着钥匙,轻松住新楼,解决了住房问题。

  自驻村以来,张玉龙就将陶家庄村看成一个大家庭,全身心地融入到这个大家庭。无论是困难户的走访慰问,还是党员群众座谈、留守儿童关注;无论是田间间道路建设、道路硬化等重点工程的施工监督,还是新建楼区项目考察洽谈;无论是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的值守一线,还是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防汛、防台风“利奇马”,到处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看着村里的件件事情逐步在落实,干群关系增强了,他心里满怀期待地思索着陶家庄村未来的发展。“只要我在陶家庄村待一天,就要为村里干点实事,今后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时刻关注着陶家庄的发展的”。这是陶家庄村“第一书记”张玉龙对自己的承诺,也是对组织的承诺,更是对全村群众的承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令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