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使命临一线 带领群众奔小康!莒县财政局派驻阎庄镇周马庄村第一书记孟祥见

2020-12-03 08:53: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何晓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何晓磊 日照报道

  2018年8月份,孟祥见到莒县阎庄镇周马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周马庄村位于阎庄镇政府驻地,西邻柳青河,现有农户405户,1151人,其中党员54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耕地面积660亩,人均土地0.58亩,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24人,多为老弱病残人员,已经办理低保12户23人,目前,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要求,全部享受脱贫政策。

  驻村以来,孟祥见迅速将自己融入到农村之中。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团结村两委成员,紧紧围绕全村工作重点开展工作。2018年度、2019年度获得阎庄镇综合考核第一名成绩,多项工作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表彰奖励;2019年6月被县委授予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

  加强党的建设,提升战斗力

  抓学习,增本领。用好用活党员议事学习日活动,通过观看每月农话,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学习党的理论、上级政策、讨论本村重大事项、执行“两公开一会审”等制度,进一步增强了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坚持问题导向,同两委班子一道找出阻碍本村经济发展的症结和短板,并研究谋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依托政府驻地优势,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

  扛党旗,战疫情。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孟祥见带领村两委成员24小时值班并且充分利用党员巷岗制,利用村大喇叭和手提式扩音器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的政策,每家每户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同时,带动本村其他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先进群众到村检查点捐款捐物达1.6万余元,用爱心传递正能量。村集体出资1.2万元联系了镇卫生院,熬制了增强免疫抵抗力的草药,对70岁以上的老人和村内贫困户连续7天进行发放。

  讲公信,做表率。把弘扬公心精神作为一把尺子,作为衡量一个干部干事的标准。在村“三资”清理的过程中,孟祥见与村两委干部主动作为,积极入户宣传做工作,利用一周的时间完成宅基地以及村内空闲地丈量、核实等工作,在公心精神的指导下,张榜公示、入户按手印、征收等工作进展顺利。2018年,周马庄村共清理一户多宅47处,空闲地82处,仅此一项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1万余元。2019年在去年征收的基础上,又收取了一户多宅、空闲地资金3.6万余元,在全镇带头完成该项工作。

  围绕精准脱贫,壮大集体经济

  抓好脱贫攻坚。孟祥见同两委成员一道对周马庄村12户贫困户、24口贫困人进行了全部走访,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逐项进行了检查,详细了解致贫的原因、目前收入来源、脱贫情况,为产业扶贫收益分配奠定了基础,对贫困户倒塌的院墙、破损的门窗、房屋漏雨情况进行了统计并及时修理。组织两委成员、志愿者对贫困户的室内外卫生进行了清理、打扫,在享受物质脱贫的同时,让贫困户享受到精神脱贫。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党支部抓住上级政策机遇,成功领办了“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以资金、土地、务工收入等入股,村民除了在合作社打工赚取劳务收入外,年终还参与分红。发展艾草产业,利用村西闲置的大约40亩林地,投入3万元购置艾草苗,预计年增收入5万元。

  狠抓项目建设。孟祥见积极争取市级资金50万元,建设高标准大棚3个,租赁给专业种植大户使用,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多元。为解决大龄青年居住问题,在村西“柳青苑”社区利用闲置土地,2019年建设一座3单元7层楼的大龄青年安置楼,今年又建设3座社区安置楼。利用村西空闲林地,建设休闲创意农业园,建设30套休闲小屋,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加强集贸市场管理,制定集贸市场管理制度,安排专人收取市场管理费,预计年收入6—7万元。

  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

  加强乡风文明。在县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政府领导支持下,孟祥见对周马庄村文化大院进行集中整治,改善办公条件。在禁止秸秆禁烧工作中,两委成员带头,成立巡逻小分队,24小时巡逻,做到固定值守与巡逻督查相结合,利用村“大喇叭”、微信、张贴宣传通告等方式广泛开展禁烧宣传。

  美化居住环境。针对村内排水不畅、积水严重,道路泥泞不堪,孟祥见2018年争取上级资金29.2万元对街道进行硬化,整修了路边排水沟。2019年抓住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政策,争取上级补助资金30万元,对村内的大街小巷进行了硬化,率先完成了户户通工作,获得党委政府奖励资金10万元。积极与水利等部门联系,利用汪塘门前河整治政策,完成了村内汪塘清淤、串联、清理垃圾、岸边绿化等工作。厕所改造经党委政府工作队和第三方检查,合格率达到98%以上。

  提高幸福指数。对村庄的主要街道进行了绿化,并完成阎庄镇农村大集迁址至周马庄村,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切实方便了群众生活,2019年度顺利通过了市级美丽乡村验收工作,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

  践行初心使命,永葆党员本色。孟祥见同村两委在不折不扣按时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以外,在秸秆禁烧、清洁煤宣传发放、安全宣传、农村厕所改造、农村医疗保险征缴、农村养老保险收缴、农作物保险征收、退伍军人信息统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市网格精细化管理、河湖无违清理、ETC安装等方面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梦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