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浮来:体验“宜居”之美 感受“非遗”魅力

2020-10-09 13:38:4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田光夫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田光夫 日照报道

  忙忙碌碌,挥洒汗水,日夜鏖战紧张的施工。国庆中秋假日,浮来这座魅力小镇终于旧貌换新颜,披上了节日的盛装,迎来了慕名前来的游客。

  “太美了,变化太大了”,一踏进新改造的景区大道,游客不时发出啧啧的赞叹声。蓝天白云下,碧草悠悠上,路口处的“福山寿地 康养浮来”几处地标大字,令人眼前一亮,不禁心旷神怡,未进景区便已陶醉。

  道路一侧拔地而起、环弓相连的“浮来扬水站”,新改建的“六九公社”装点的“勿忘在莒、茅草人家”,这些点滴细节,无不处处感受着浮来这座小城镇历史人文的积淀与现代发展的繁荣。

  放眼沿街商铺,飞檐冀角,雕梁画栋,灰白混搭,尽显中国古典之美,这里集休闲、住宿、餐饮等功能于一体。沿道徒步而上,店铺错落有致,跌宕起伏,在蓝天映衬下,更加精致而隽秀;配有“福”字和“银杏叶”纹饰的路灯,傲然挺立,中国味十足,与两侧的中式建筑浑然一体,相得益彰,夜晚来临,灯光璀璨,熠熠生辉。沿路两侧饶有兴趣的栽植了绿化苗木,部分路段还铺设了草坪,草坪之上怪石点缀,倘若你从远方来,累了,想歇歇脚,可以到“浮来山驿站”小憩一下,漫步其中,一座“文化、生态、宜居之城”油然而生。

  双节同庆,畅游浮来山,最出彩的就是参观日照市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博览会历时3天,大家可以慢慢的体验品味,本届博览会设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莒县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莒县文旅企业展区、胶东4市非遗项目及其它市县展示区等四大展区,130余个展厅,展演节目200余个,市民和游客可以近距离观看和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非遗魅力。

  在博览会期间,浮来山街道也精心准备了非遗展厅,街道遴选了10多个特色传统书法、传统美食、传统手艺类非遗项目,100多件精品力作,其中“赵氏宝肚”烤肉、烤鹅、宝肚等特色美食以及罗明海老师的“一笔双钩”书法作品深受游客的青睐;尚氏彩绘葫芦,会叫的泥老虎,游客纷纷拍照留念。盛桂秀用铝丝巧妙编制的龙凤等“十二生肖”以及各种树木,惟妙惟肖,生动逼真,深受小朋友的喜爱。这些精妙绝伦的非遗展品充分展现了非遗艺术的蓬勃生命力,也为街道打造“文旅小镇”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家国同庆,为了这场盛会,也为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街道上下在景区外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上,对沿线村庄进行集中谋划,全力动员,统筹推进,确保“十一”闪亮登场。推土机、挖掘机、压路机,吊车、推车各种机器轰鸣上阵,瓦工、泥工、清扫工、油漆工,粉墨登场,快马加鞭,铸就了今日的沧桑巨变。

  你精雕细琢,匠心筑梦,一砖一瓦,一凿一砌,挥洒着汗水,描绘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在浮来,志愿服务已成为自觉,到处都有志愿者的彩色身影,停车区、道路旁、村口处,时而开展接待服务、时而维持秩序,时而引导游客,时而卫生清洁,最美的红、最亮的蓝交相辉映,他们人人都是主角,在你需要的时候随时为您服务,这是不是很中国。

  家乡的山山水水牵动着每一个游子的灵魂,一草一木勾起浓浓的思乡情。相思渐浓处,家国同庆时。在外游子,见与不见,依然思念,但此时会真心的挂念和期盼,相隔再远,不是距离,今日的提升改造,盛装打扮,是赠与莒县最珍贵的礼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益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