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金慧:用38年的教育行动,诠释着责任与奉献!

2020-08-07 14:43:0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李鹏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鹏林 日照报道

  怀揣着对教育的理想信念,她在神圣的讲台上一站就是三十八年;她热爱教育事业,一直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她用心做事业,用爱做教育,关爱学生、团结同事,执着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就。她就是莒县阎庄镇当门小学教师徐金慧。

  徐金慧,1962年出生,1983年担任莒县阎庄镇当门小学教师至今。从教38年以来,徐金慧一直担任班主任和小学语文、道德与法治、校本等学科的教学。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工作上,更是一个工作狂。59岁的她退休后还一直坚持在农村小学任教,在一般人看来,她可以放下班主任的重担,从事轻松一点的工作,但她仍然选择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勇挑重任。

  “徐老师有非常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日从来不请假,每天早上都是前三名到校,家里儿子、女儿订婚、结婚,必须放在双休日,平常工作日家里有事,一向是委托别人来办理,这种持之以恒,几十年如一日的精神,我当了这么多年校长,还是头一次见。”阎庄镇当门小学校长谢宏昭说。

  在讲台上,徐金慧一站就是38年。在这38年的教学生涯里,她勤勤恳恳爱岗敬业,踏踏实实教书育人。她注重分析每一位学生的特点,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灵活地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耐心地辅导基础差的学生,他几乎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用在教学上,从不耽误学生一节课,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文明守纪,积极上进。

  “徐老师教学有她的一套方法,一般我都把年级成绩靠后的班级给她带,你还别说,再差的班级,半年下来都能成为全镇同年级前五名,这都是她教学有方,不断鼓励学习基础薄弱的孩子,给孩子充足的自信,学习成绩提的特别快。”阎庄镇当门小学教导处主任徐金良说。

  在接到年级成绩靠后的班级时,徐金慧没有一句怨言,每当这个时候,她总是加班加点,每天早上6:00到校,晚上8:00回家,徐金慧从教学和生活方面入手分类施教,对待后进生,给他们更多的是关注和投入,循序渐进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一步步提高学习成绩;对于留守儿童,徐金慧给他们更多的是关爱,精心营造一种平等、和谐、友爱的气氛;孩子生病时,她就担起父母的责任,及时送他们到医院,陪他们诊断治疗,帮他们垫付医疗费,不仅如此,平常学生在学校生病,她自掏腰包带他们看病,如果学生家长忘记了,她也从不开口讨要。

  为了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徐金慧采用奖品的方式,每年期末考完试,徐金慧就自掏腰包,去文具店购买钢笔、铅笔盒、笔记本等奖品奖励同学,每个人都有,但是会按照成绩分发奖品,以此鼓励成绩靠后的同学,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使他们享受学习进步的快乐和幸福,变强制学习为自觉学习,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在日常生活中,徐金慧也十分关爱学生,对学生视如己出。

  “自从老师给发了这支钢笔,他那几天都高兴的睡不着觉,半夜起来让我把钢笔给放了柜子最上边,说等着上初中再用。”于发达的妈妈说。原来,这是四年级的于发达拿到奖品后的真实写照,虽然这一支钢笔并不贵,但是对于一个第一次拿到奖品的孩子来说,这确是他最高的荣耀,高到不放在家里的最高处都睡不着觉。

  “其实这些奖品都是小钱,国家每年给我发这么多工资,身为党员,我得为孩子们负责,而且孩子的可塑性非常高,再差的孩子,改变的可能性也非常大,我就经常鼓励他们,因为我在学校也担任心理咨询师的工作,我就从孩子的心理入手,让他们感觉自己受到重视,学习成绩就不断提高。”徐金慧说。

  在阎庄镇当门小学,每到中午,任课教师都不回家,与学生同吃同住,在教室里为孩子们盛好饭后,再给自己盛上同样的饭菜,与孩子们一起吃,然后一同进行午读、午睡,这样的教学方式进一步拉近了师生与孩子的距离,提高了教学质量。

  “徐老师有颗慈母般的心,对孩子总是像母亲一样关爱,我非常感激徐金慧老师,俺家明玉在徐老师的班上真有福,有一次学校蒸的肉包子,俺闺女不吃肉包子,徐老师中午回去亲自给炒的鸡蛋,炒的菜,拿来给她吃,而且我女儿学习成绩进步的特别快,家长们都夸徐老师教学有法子。”孙明玉的妈妈说。

  疫情期间,学生上课以网课为主,对于59岁的徐金慧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不会咱就学!”面对新形势的教学工作,徐金慧每天上网查资料,培训完后就利用休息时间一遍遍地翻看笔记,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校第一次摸底考试中,徐金慧的班级依然是名列前茅。

  “我的梦想啊,是时光可以倒退几年就好了,让我再为学校多做一些事,我在当门小学教了38年了,这里就是我的家,现在国家这么重视农村教育,我好想在这么好的时代里,继续发挥余热,继续当好农村教师。”徐金慧在说到自己的梦想时湿润了眼眶。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创新做。”徐金慧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59岁的徐金慧,每天八节课能上六节课,但是徐金慧没有怨言,倾情奉献,执着追求,几十年教书育人,让徐金慧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县级优秀女职工、县级好婆婆等荣誉称号。

  没有华丽的豪言壮语,没有特别的感人事迹,但他平凡岗位上真诚质朴的情怀却闪耀着光芒,得到各级领导、同事、学生的高度认可。徐金慧老师只是全县众多驻村教师的一个缩影。三尺讲台,播撒下的是无尽的爱与希望;一生耕耘,传递的是无私的付出与奉献。徐金慧,用38年光阴书写教学生涯的春华秋实,勤勤恳恳、教书育人,这就是所有像徐金慧一样平凡而伟大的教师们的初心。

  “认真不吃亏!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只是尽了教书育人的本份。我会守住这份初心,坚守在教师的岗位上,为学生的成长、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徐金慧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