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浮来山地质遗迹保护管理服务中心:考察学习拓视野 借鉴交流促提升

2020-06-19 18:14:00 来源: 浮来山地质 作者:

为学习借鉴其他自然保护区的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进一步提高浮来山省级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服务水平,全面促进景区提档升级,配合全县打造“一强三名”,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莒县。6月15日至16日,县浮来山地质遗迹保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严纪军带队一行11人,先后赴临沂市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莱芜市九龙大峡谷省级地质公园、无棣县碣石山省级地质遗迹保护区、昌乐市火山国家地质公园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在临沂市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临沂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委员高学余陪同考察座谈。在座谈会上,高学余详细介绍了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管理、景区规划建设、文化建设、景区运营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座谈会后,到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进行实地观摩学习。专业详尽的地质遗迹讲解和丰富的展厅丰富了知识,开拓了眼界,为下一步建设浮来山地质遗迹展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莱芜市九龙大峡谷,赴地质遗迹展馆和省级地质公园进行观摩。来自全省各个地质遗迹保护区、地质公园的丰富多样的馆藏展示令考察团叹为观止,开拓了考察团地质遗迹保护管理新思路。

随后,考察团考察了房干精神展馆。“房干房干贵在实干,艰苦奋斗大干大变”的房干精神极大的鼓舞了考察团解放思想、干事创业、保护建设提升浮来山的热情。

在无棣县碣石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碣石山镇领导陪同考察座谈,就无棣碣石山省级地质遗迹保护区的保护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考察团认为碣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情况与我单位非常相似,尤其是保护区规划建设方面的优秀做法和规章制度对下一步浮来山地质遗迹保护区的规划提升、开发利用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之后,到碣石山地震与火山博物馆,滨州无棣碣石山地质展厅,碣石山省级地质遗迹保护区进行实地观摩。

在潍坊昌乐市,先考察了昌乐市中国蓝宝石博物馆,作为一个集宝石文化普及、标本展览于一体的大型蓝宝石博物馆,馆内广泛收集了世界各地的蓝宝石产品,并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化高科技手段,直观形象的展示了蓝宝石的悠久历史和晶莹璀璨,对我们开发浮来山特色文创产品、建设浮来山地质遗迹展馆启发很大。

随后,考察团一行到昌乐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实地观摩玄武岩柱状节理。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考察团一行深受启发,收获颇多,体会满满。考察团认为下一步工作中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按照县委机构改革方案要求,进一步理顺机构、人员、资产、债权债务。进一步明确职责,使地质遗迹保护、开发利用和风景区管理服务相互统筹、相互协调,达到精简效能目标;二是要优化调整规划方案。按照县政府《莒县浮来山地质遗迹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7-2025年)》,加强对保护区范围内地质遗迹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坚持在“在保护中开发和在开发中保护”,理清家底,留足发展空间,协调省厅对《规划方案(2017-2025)》进一步优化;三是要深度挖掘传统历史文化资源。围绕浮来山地质遗迹保护、景区规划、文化建设、管理运营等,把6.2亿年震旦纪土门群地质遗迹文化、千年银杏树文化、刘勰文化、莒鲁会盟文化相结合,打好浮来山文化和莒文化的组合拳,进一步树牢浮来山“在保护中开发和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