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里雨里守护你 莒县浮来山街道爱心护学岗为学子“保驾护航”

2020-06-19 09:12:00 来源: 莒县教育和体育局 作者: 李鹏林

浮来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徐从强带头值班

浮来山中心小学有序放学

浮来山中心初中学生排队前往停车场放学

综合执法中队队长抱着孩子找家长

街长帮学生电话联系家长

镇直各部门分流值班

家校联合组成爱心护学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鹏林 日照报道

每到下午,在莒县浮来山街道各中小学的校前路、校门口,总能看到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大手牵小手,嘱咐孩子注意交通安全;有的做着标准的指挥动作,疏导着过往的车辆;有的怀抱年幼的学生,用手机联系着孩子家长……不管是大雨滂沱,还是烈当空,这群由乡镇党委工作人员、执法中队、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中队、派出所、街长、交管所、学校老师志愿者、学生家长志愿组成的爱心护学岗已成为校门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护好孩子们的上学路,6月15日,莒县浮来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值班,站好守护学子的第一班岗。

为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控要求,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我们浮来山街道建立镇域内合作协调机制,在学校、幼儿园周边设立护学岗,一体化开展护校安园行动。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人员,街道长、中小学教师,共同组成护学队伍,根据学生上下学线路分别在校园周边东、西、南、北四个方位轮流值班,对不同方位的学生都形成学校至家“两点一线”的闭环管理这样就极大程度上解决了交通拥堵的问题”浮来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卢绪荣说。

据了解,浮来山街道办事处将护学岗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紧急部署制定护学岗位值班表,每天从党委中派出10名工作人员参与到守护学生中来,镇直各部门工作人员及学校老师、家长志愿者配合,护学岗位在位人员不低于20人,每天都有一名班子成员带队,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浮来山街道提议学校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提高学生以及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协助中心初中制定了《浮来山街道中心初级中学交通安全承诺书》,将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坚决让家长将车停放在停车场、保证放学后沿人行道到停车场不在公路边上下车、不乘坐隐患车辆等内容列入保证书,由学生与家长共同签字并贴在家中醒目位置处,切实将文明交通、安全交通放在首要位置。

“我们学校有1900余名学生,放学时家长密度非常大,现在我们在学校周围设立了四个接送点,老师及学校家委会成员配合党委工作,在学校周边划上警戒线,采取错时放学机制,让家长定点接送,不但减轻了周边的安全隐患,还有利于加强疫情防控,减轻了人群聚集。”莒县浮来山街道中心小学副校长巩怀玉说。

“以前放学来接孩子时,总是想尽量靠着校门口近一点,能让孩子一眼就看到自己,但通过今天的执勤,我深刻感受到了校门口交通畅通的重要性。”莒县浮来山街道中心小学的家长李艳艳在做了志愿者后感慨到。“护学岗”加强了学生家长对社会及学校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为学校“家校社”之间共同守护学生入校、离校安全的成功提供了有效探索。

浮来山街道中心初中有学生1100余名,跑校生有700余人,学校紧邻336省道,沂水修路后,导致学校门前车流量不断增大,在没有设立护学岗位前,家长停车不规范,将车辆停在省道上,给交通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我们学校注重学生的教育方式,引导学生上下学自觉走人行道,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遇到个别家长不听指挥乱停车的现象,我们变换管理方式,在党委的指导下,召开主题班会,采取学生管理家长的方式,并签订承诺书,让学生规范家长的行为习惯,我们学校还积极协调周边单位,下班时间为学生家长提供车位,让家长在停车场接送孩子,这样就解决了学校周边的安全隐患。”浮来初中副校长吕兆峰说。

有一种守护叫上下学我在等你,有一种关怀叫路上有我请放心。爱心护学岗推行后,浮来山街道中心小学、中心初中放学后的疏散时间大大缩短,交通拥堵问题得到了极大缓解,志愿者们更是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广泛认可,进一步降低了学校周边的安全隐患。

“下一步,我们浮来街道办事处要将学生护学岗制度推行下去,形成一个常态化工作状态,形成由点到线、由线及面,进而辐射全辖区的一体化管理格局,以实际行动确保一方净土,确保师生安全浮来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卢绪荣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