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陵阳街道支部领办合作社 开启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0-05-01 09: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战立胜 王丽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5月1日讯(通讯员 战立胜 王丽娜)为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三农”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莒县陵阳街道刘家河口村党支部积极探索种植高效大棚等发展新路径,领办了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增强村集体造血能力。

刘家河口村,共有278户,698口人,党员19人,村里有着悠久的种植蔬菜大棚的传统。2013年为响应上级棚户区改造政策,刘家河口村成为棚户区改造试点,2015年全村搬迁上楼,环境美了,庭院整洁了,可没了土地,村民总感觉心里空落落的。

“我们村世代种植蔬菜大棚,村民有技术有经验,突然成了“城里人”,虽说有失地保险,可大家伙闲在家里总觉的憋着一股儿劲,没处使”。为解决村民后顾之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刘家河口村采用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在峤山镇东桥村租种蔬菜大棚51个,建设蔬菜交易市场1处,于去年4月份,发动21户村民入社种植蔬菜大棚,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阶段。

“村集体出资租种蔬菜大棚,再原价发包给村民,让村民发挥技术优势,去年一个大棚利润能达到10万元,村集体收取蔬菜交易市场管理费,交易每公斤蔬菜收取5分钱,由客户和农户分担,去年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元。”刘家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刘之军说。意识到合作社的作用,刘之军是从一次农资采购开始的。去年5月,合作社第一次进行农资直接采购,合作社理事成员及各类种植代表到肥料厂家,以“大户一对一”模式直接采购肥料、薄膜,本次直采活动为农户节省了近万元。“原本一瓶农药要40多块钱,现在通过统一采购,节省了三分之一,村里还给我们这些种植户交通补贴,这本身就是实实在在的好处”。种植户刘大爷高兴的说。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刘家河口村在不断摸索中趟出的乡村振兴新路子,让农民看到切实的实惠,让大家享受到发展的红利,是刘家河口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最初的目标。一方面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把有技术、有种植需求的农户整合起来;另一方面建设果蔬交易市场与果蔬购销公司合作,进一步壮大乡村发展助力引擎。以51个大棚作为示范,在让部分社员尝到甜头后,带动更多村民来入股合作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