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刘官庄镇创新“六五四三二一”工作法 靶向施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04-26 20: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淑云 卢世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428日讯通讯员 李淑云 卢世坤)今年以来,刘官庄镇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以全面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坚持人居环境、农村改厕、美丽庭院、户户通,同步抓、多手硬,创新实施“六五四三二一”工作法,全镇农村环境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六”,就是六步先行。规划先行。聘请日照城建、山东碧海设计院等对64个村分批进行规划设计,画好红线与蓝图。宣传先入。党委政府通过微信、大喇叭、宣传页、宣传车等形式,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最大程度营造正向舆论氛围。示范先领。集合人力、物力、财力等优势资源对基础条件较好的高家庄、后云、徐朱汉等村进行集中整治提升,打造样板,并组织现场会进行示范引导。干道先整。各村先对村内主要干道优先进行全面整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整治的良好效果。党员先动。定期组织党员户评比观摩,引导党员率先对自家院内及房前屋后进行清理。优秀先补。对在人居环境整治、改厕、美丽庭院、户户通等工作中进度较快的村,加大奖补力度,共计奖补资金260余万元。

“五”,就是五干并进。领导干部带头干。实行倒排正包,包片领导包最差村干,社区书记包最差巷干,村支部书记包最差户干。党员群众齐心干。建立党员联户制度,既帮着干也帮着想。责任区域义务干。参照精细化管理门前三包制度,明确各户房前屋后责任区域,支部与户签订责任书。精打细算巧妙干。与日照银行联合建立“美丽庭院积分兑换超市”,以最小成本激发群众最大的参与热情,通过小家美带动乡村美。长远谋划接续干。将村庄建设思路向全体党员公开征求意见,并列为议事学习日常设议题,让思路根植于全体村民心中,既干在当下,又着眼长远。

“四”,就是四化同步。分类实施差异化。根据各村班子建设、集体收入、规划类型等实际情况区别对待,29个先进村、中心村示范带动,22一般村、中档村抓规范提升13个后进村、撤并村抓整改达标。工作责任网格化。全镇各村分片、分巷划分网格,一名村干部和两名党员负责一个网格,成立微信群,对网格的所有工作负总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即说即改,不说不销。日常管护常态化。所有责任人对责任区域每周至少开展两次巡查,对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制止、纠正,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避免“大兵团作战”造成的人力、物力、财力浪费。奖优罚劣制度化。一方面,将人居环境工作列入年度考核,与干部工资、评先树优挂钩;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即时处罚制度。例如,发现散养鸡鸭鹅狗和小广告,每只、每处罚支部书记10元,发现四堆、及污水横流每处罚20元,上交镇财政所,否则从当月工资中双倍扣除,再次检查该村,如未再发现类似问题,则加倍退还所罚金额。

“三”,就是三必推动。发现问题必改。对上级暗访、党委自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期完成整改,整改完成后,定期组织回头看。逢会遇人必讲。无论大会、小会、专题会都要强调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农村改厕、户户通工作,不论遇到干部还是群众,都要谈论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农村改厕、户户通工作。进村入户必看。党委政府所有工作人员,不论进村入户开展什么工作,都要看环境是否清洁,改厕是否达标,庭院是否整洁,户户通质量是否合格,并做好相关记录。

“二”,就是二线并行。坚持整改线与提升线双线并行。比如,人居环境整治,整改线侧重对散养鸡鸭鹅狗、四堆、污水横流、小广告等问题的整改;提升线侧重对绿化提档、美化提质、节点打造等方面的提升。又如,户户通工作,整改线侧重对类似冻害、破损等问题的修复;提升线侧重对路肩陪护、行道树栽植等方面的改进。再如,改厕工作中,整改线侧重对人畜共用、厕具安装不规范等问题的整改;提升线侧重对使用须知版面、村庄户厕分布平面图安装等方面的提升。最后,美丽庭院工作中,整改线侧重对物品摆放杂乱、厨具摆放不规整等方面的整改;提升线侧重对花草栽植、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的打造。

“一”,就是一字贯之。当前,中央、省提出的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厕、户户通、美丽庭院等工作,看似是一项项单体工作,实际上,总体来看就是要改变群众的传统生活习惯,改变群众的落后生活习俗,改变群众的老旧思想认识。我们将紧紧抓住、围绕这个“改”字,把工作任务做深做实做细,让各项政策到边到沿到底。

截止目前,全镇共整改提升农村户厕2618户,新设维修服务点4个,粪液收集点1处,配备抽粪车4台,为全镇11362户完成改厕的住户制作二维码,颁发 “身份名牌”;在46个村实施“村村通”、“户户通”工程,硬化道路23.2万平方米;出动挖掘机等大型机械300余台次,人员5000余人次,清理各村私搭乱建200多处,6000多平米,清理陈年垃圾30余吨、黑臭水沟100余处;在22个村安装污水处理设施,在20个村建设农村公厕;创建县级美丽庭院973个,有7个村申报为市级美丽乡村,30个村被市里验收为清洁村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