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村制宜 多元施策 莒县长岭镇全力加快农村“户户通”建设工程

2020-04-16 15: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昊杰 解云卿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4月16日讯(通讯员 刘昊杰 解云卿)自户户通工作开展以来,莒县长岭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县交通局的具体指导帮助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把户户通建设作为落实民生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坚持抓住“两个关键”、严把“三个关口”、探索“四种模式”、搞好“五个结合”,提早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自今年2月份,全镇22个村户户通建设全面开工,完成水泥硬化12600平方米,红砖铺装6700平方米、石板铺装1280平方米。

抓住“两个关键”,统筹谋划打造民生工程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户户通工作,正月初九就组织各社区、村到周边乡镇参观学习,结合各村实际,确定了“因村制宜、一村一策、科学布局、方便实用”的工作思路,制定并印发了《长岭镇农村村内道路“户户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户户通实施范围、铺装方式和组织措施,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专门设立道路交通办,与交管所一道负责做好面上指导。各村也成立专门班子和筹资、监督小组,形成了镇村联动、齐抓共管、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发动群众参与。户户通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群众是主体,群众说好才算好。在工作中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对铺装材料、铺装方式、户出资标准等,都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齐步走、一刀切。在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各村党支部成员、三职干部及其近亲属、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志愿者、信贷员等十类人群的带头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户户通”工程建设中来。同时,长岭镇边建边研究管护办法,探索了村干部包片、党员巷长包胡同,党员包户、各户门前三包责任制,户户通完工后,对绿化、卫生、破损修复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严把“三个关口”,高质量打造放心工程

一是严把民主程序关。各村根据实际,鼓励各户按照村集体统一标准自行组织实施,也可以由各户自行委托统一专业队伍集中组织实施。对村集体承担的红砖、水泥等原材料,严格走好招投标程序。凡村集体组织统一施工的,施工前搞好工程核算,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征求意见,走好村级重大事项审批,严格工程项目招投标、审计等程序。二是严把工程质量关。镇道路交通办、交管所靠在各村搞好工程质量监管,各村组织3-5名责任心强的义务监督员,全程参与质量监督,突出抓好施工前基础处理、施工中质量监管、施工后竣工验收“三个环节”,把好河沙、混凝土标号、红砖等原材料质量,从源头上保证工程质量。三是严把资金管理关。建立“财政补一点、村庄筹一点、群众出一点、社会捐一点”多渠道筹资机制,用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政策、社会捐助等方式,发动群众自愿筹资筹劳,筹措资金专项用于“户户通”建设工程。 

倡导“四种模式”,因村制宜打造特色工程

针对各村基础条件不一的实际,坚持规划先行、因村制宜,确定了4种“户户通”建设模式:一是水泥硬化。对村庄规划完善、整齐划一的村,村内大街和进户巷可按照规定标准进行水泥硬化。二是红砖立铺。对进户巷4米以上,铺装宽度2.5米以上的,采用红砖立铺。三是红砖平铺。对进户4米以内,铺装宽度在2米左右的,采用红砖平铺。四是石板铺装。对村庄未进行规划改造,经一户多宅和村内空闲地清理出的废弃石块、石板,就地取材进行铺装,既节约了建设成本,实现了废物利用,又凸显了村庄特色。

统筹“五个结合”,综合施策打造系统工程 

长岭镇以“户户通”建设为切入点,对整个进户巷统筹考虑,规划设计,作为一项综合系统工程来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改造、自来水改造、村庄绿化和生活污水排放等工作搞好有机结合,专门设计了施工标准参考图纸,明确各相关工程的布局设计、尺寸标准,合理确定施工时序,变“户户通”一项通为几项通,让各村施工有图可循、有序施工。一是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各村借助推进“户户通”建设的机遇,组织群众清四堆、拆除断壁残垣、治理散养家禽,环境卫生明显改观。二是与农村改厕相结合。凡是改厕验收达标的进户巷,先予进行户户通建设,改厕未达标的,先整改厕所,再进行户户通。三是与自来水改造相结合。对自来水改造与户户通重叠的村,协调县城发集团集中力量对户户通村先改造自来水,随后进行户户通。四是与生活污水、排水相结合。各户生活污水排放收集、路面积水排放在户户通施工时同步设计铺装管道,提前解决排水问题。另外,对暂不具备条件实施管网下地的,提前预留出管道施工作业面,避免造成二次开挖和重复投资。五是与村庄绿化相结合。具备条件的街巷,在每户南院墙外预留出不低于1米、长度10—10.5米的绿化带,既减少了铺装面积、节约了成本,又美化绿化了街巷。

户户通工程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纽带,串联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改造、自来水改造、村庄绿化和生活污水排放等工作,只有道路畅通,才能与百姓心心相通。下一步,长岭镇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市、县现场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力度,确保6月份全面完成任务,真正把“户户通”建设成为民心工程、放心工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