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抗疫情、保春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确保农民朋友用上放心肥、放心农资

2020-03-27 17: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马守国 王爱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27日讯(通讯员 马守国 王爱成)为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降低疫情对春耕的影响,近日,莒县市场监管局抽调精干力量对全县农资市场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同步开展农资产品质量抽检工作,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春季农资市场经营秩序,保障疫情期间农民复工复产和全县春耕生产安全。实现了“战疫情、保春耕”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农民朋友用上放心肥、放心农资,为高质量完成春耕生产任务保驾护航。

一是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落实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各农资经营商户场所内外环境卫生整洁,室内每天消毒、通风,物资摆放整齐有序,严禁与生活物资和日用品混放。对外出农资配送,要求每天在出门前、归来后都要使用消毒液对配送车辆和配送物资外表面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毒,切断病菌传播途径。

二是开展“五查五看”,确保疫情期间农资产品供应安全。围绕农资监管职责,以化肥、农膜、农机具及其配件为重点,严厉查处和坚决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化肥、农膜、农机及零配件等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开展“五查五看”:查农资经营主体资格,看是否有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查商品名称和商品标识,看是否假冒他人商品;查索证索票,看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查商品检验报告和产品合格证,看是否有假冒伪劣农资;查经营者的广告宣传,看是否有涉嫌的虚假宣传。

三是开展农资质量抽检,严把农资产品质量关。县局市场监督管理科、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根据年初制定的质量抽检计划,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和春耕备播的关键时期,会同基层监管所对全县农资产品质量实施随机抽样检测,抽检过程严格按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要求进行。

四是畅通农资消费维权渠道,维护农户合法权益。依托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将受理投诉举报与跟踪督办和案件查处相结合,与“红盾护农行动”和日常监管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农资产品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切实加大农资消费维权力度,保障农业生产,维护农资市场稳定。

截至目前,莒县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72人次,检查农资经营业户165家,检查有机肥生产企业3家、农膜生产企业2家,生产环节抽检有机肥4批次,农膜3批次,流通环节共抽检化肥等农资产品120批次。

在此,莒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农资消费者:在购买农资商品时一定要到证照齐全正规合法的经销店购买农资,切忌贪图“便宜”和“方便”到证照不全、流动摊点购买农资,购买农资时一定要索要并保存好相关的购货票据,一旦发生质量问题,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投诉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或者其他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切实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