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一分 环境美十分——莒县招贤镇推进垃圾分类,助力乡村振兴

2020-03-27 13: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苑光友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27日讯 (通讯员 苑光友日前,莒县招贤镇大罗庄村每家大门底下都放了2个垃圾桶,但村容村貌却干净整洁,看不到生活垃圾。

“每家每户发放了2个垃圾桶,保洁员每天早上挨家挨户上门收取垃圾,同时还对垃圾进行分类存放,一来方便村民存放垃圾,二来街道也显得整洁了。”大罗庄村党支部书记宋时讯介绍说。

“不分类保洁员就不收,也不能眼看着家门口垃圾成山,慢慢大家都自觉分类,现在已经养成习惯了。”村民宋时民说。笔者了解到,目前大罗庄村垃圾分类户已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刚开始推广时,我们利用群众会、村干部会、村民代表会等,逢会就讲垃圾分类,我和其他村干部挨家上门检查,看每户的垃圾到底分没分。”宋时讯说。

如今村民们扔垃圾的方式由以前的“随时随地”变成了“定时定点”,已经养成垃圾分类和环保的意识,现在保洁员每天两个小时就能结束工作。

这只是招贤镇推行垃圾分类、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开始,该镇以大罗庄村为中心,在3个村进行垃圾分类试点。试点村每家每户都发放了餐厨垃圾、其他垃圾两个垃圾桶,村民们在家中将垃圾分好类,早晨7-9点这个时间段将垃圾桶放在门口,等待保洁人员上门集中收集。

值得一提的是,在试点的过程中,大罗庄村还强化党建引领,建立起“党员巷长包户”的管理模式,全村21名党员分头联系567户居民,对垃圾分类进行入户宣传,并且督促执行垃圾分类。

为了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招贤镇还实行垃圾分类考核评分机制,由村干部负责,每季度对农户实行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考核打分,然后在每个农户的家门口挂上星级户评比得分公示牌,同时在村内的广场位置,明显位置,公布考核评分的结果,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和家庭的荣誉感。

招贤镇镇长崔荣青说,镇上主要是通过党员带头,由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实行垃圾分类管理,一方面是建立村干部包片管理机制,另一方面是建立党员包户的联系机制,通过落实责任,形成网格化管理格局。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是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必然要求,更是提高农民幸福指数、决胜全面小康的现实举措。下一步,招贤镇将按照上级部门及相关文件部署,以饱满的热情、实干的拼劲和主人翁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招贤镇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当中,为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