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人居环境 答好“民生答卷” 莒县寨里河镇“实用型”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低成本高成效运行

2020-03-27 13: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朱士祥 王政霖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27日讯(通讯员 朱士祥 王政霖)莒县寨里河镇面积72平方公里,辖7个社区、53个村、3.8万口人。近年来,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清理投资大、效果不理想,前清后脏快、整治易反弹,干部带头干、群众背手看等问题寨里河镇坚持问题导向,尊重群众意愿,创新思路,精准施策,从前期规划到中期整治,再到后期管理,通过一系列“实用型”低成本运行机制,构建起政府主导、村集体组织、村民参与、社会支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建共享”格局,实现了低成本高成效运行,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一、整治规划“实用型”,合理投资长久受益。着眼于各村立地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综合考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村庄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乡土风貌等因素,坚持政府主导,规划先行,一村一策,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开展。

一是产业引领,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一方面,通过产业发展,能够带动村庄环境的整体提升,实现村庄“环境美”;另一方面,产业发展又能够给村集体带来收入,实现村庄“经济富”。龙尾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秃尾巴老李”传说的发源地,寨里河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与该村产业发展相结合,将目光聚焦到“文化旅游”上,借整治出的空闲地修建了龙尾文化广场、停车场、小景点等,硬化了村内道路,既方便了群众也吸引了游客。

二是精准施策,科学制定整治方案。针对农户在房前屋后、空闲地堆放杂物、种菜凌乱等长期存在的问题,寨里河镇从群众的角度考虑,把群众的想法变成做法精心选择麦冬、食用百合、杭白菊、石榴树等既具有观赏价值又具有经济或食用价值的绿化苗木进行美化绿化,既解决了农户周边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又为群众获得了长远收益,更调动了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南小寨村群众房前屋后、村内空闲地里杂物多、绿化不达标,花坛成了今天堆粪明天翻地的菜园,镇村干部决定做绿化文章,统一购置麦冬进行绿化、统一联系收购商收购,村民们坐等收益。龙头沟村在各户门前种植石榴树、红枣树等经济树木,既美化环境又有经济效益,村民还十分爱惜、用心管护,实现了人居环境管护与经济收益“双丰收”。

三是统筹推进,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对村里有古树名木的,在树周边用碎石头垒砌一个小花坛,不用花太多的钱,可以打造出一个小的风景;对街头巷尾清理干净的空闲地,安装上石磨、石椅板凳等物件,打造成一个休闲娱乐小广场;对主街两侧一些大的空闲地进行清理、铺装,达到节约投资,保证环境整治长期管理的目的。下麻峪子村对主街两侧的排水沟进行清淤、修缮、盖板,由户里根据村里统一制定的标准,将住户与绿化带之间的空地铺装为停车位,共整理出57个停车位,既解决了群众停车难又解决了垃圾成堆的问题。

二、后续管护“实用型”,压实党员干部责任。建立包片领导、镇村干部、党员分别担任片长、路段长、巷长的区域责任制,分级分片,包干到位。

一是建立“党员巷长”制。选取村内威信高的老党员、老干部或进取心强的年轻党员担任巷长,党员巷长包胡同、管理户,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细化、量化,把各家各户门前私搭乱建、石头、柴草等全部纳入党员巷长管理范围,并列入考核。党员巷长每天到所包街巷进行巡查,列出问题清单,实行动态销号,及时整改到位。

二是建立“红黑榜”亮晒比拼机制。排名前列的登红榜,排名靠后的登黑榜,每季度对全镇53个村统一排名,在社区和村公开栏进行公开,检查结果纳入镇对村年度考核。把前15名的村划分为3个档次给予不同比例补助,并纳入红榜进行表彰;后5名的村纳入黑榜,并对村党支部书记、卫健主任进行一定数额的罚款,罚款交村级代管账户。对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年度排名末位的村,扣发该村负责人一定比例的年度绩效奖金;对年度排名靠前,争创为省级或市级美丽乡村荣誉称号的给予一定绩效奖励,通过奖优罚劣,进一步压实村干部工作落实力度。

三是建立民主监督制。每村根据人口多少从老党员、老干部、热心村务工作的人员中选取1-3名监督员,负责每月向镇环卫办提报村内人居环境整治中存在的“四大堆”问题,经核实情况属实的,按信息多少给予一定奖励,对反馈的问题,由社区负责督导村限期2日内整改完毕,规定时间内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由镇环卫办委托第三方进行整改,整改费用由问题所在村承担,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奖惩机制“实用型”,调动群众积极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想长久保持,离不开群众这个主力军,但在整治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往往干部忙得热火朝天,群众背着手无所事事。为此,寨里河镇制定了简单明了的“实用型”奖惩办法,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是压实“门前三包”责任。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落实到户,农户对宅基地、自留地、责任地及其周边包卫生、包绿化、包整洁,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都是保洁员”的良好氛围。以村为单位,每月对农户开展整治情况进行综合评比,评分结果上墙公示,评分情况作为“文明户”、“党员先锋”等推优依据。

二是设立“点赞台、曝光台”。在人员密集点、村务公开栏设置“点赞台、曝光台”,定期通报活动开展最好、最差的户,成效显著的给予适当表彰和实物奖励。上麻峪子村村干部算过一笔账,每月评比20户示范户,每户奖励洗衣粉、洗洁精、卫生纸按20元计算,每年需要费用4800元,以前村里人居环境整治主要靠雇佣人员集中清理,每次夏收、秋收后2次,大约需要费用10000多元,维护效果还不好,群众不配合,村里实行奖惩机制后,不但费用花的少了,村民还能在评比中得到实惠,更主要的是保持了村庄的长效整洁、卫生。

三是建立“绿色积分兑换”奖励机制。在有条件的村设立“绿色超市”服务网点,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量化为“绿色积分”,积分可购买生产、生活物资等。如南小寨村对创建为“美丽庭院”的户,累计的绿色积分可在村里的兑换生活用品,调动了群众参与环境卫生维护积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