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住建局:以人民为中心 全力提升市民幸福感

2020-01-14 14: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平可心 潘静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月10日讯记者 平可心 通讯员 潘静静回顾2019,莒县住建局以“创新、落实”为主旋律,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激流勇进,奔跑在新征程的奋斗路上。无论是城市品质提升还是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住建局都交出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见证着属于这座城市的梦想和荣光。

航拍沭东森林绿地

航拍莒县城区 

棚户区改造 

棚户区改造后小区内环境

莒县龙泉路竣工通车

百亿投入为民生 城市“颜值”“气质”双提升

“不同的面孔,同一种欣喜,那大概就是来到那片神奇土地的幸福感。”2019年莒县住建局高标准推进沭东新城中央活力区建设,县医院新院区投入使用,沭东综合体和全民健身中心主体已完成,杏林苑、沭东花园等项目整体基本建成,部分已具备入住条件,博雅沭东实验学校今年已招生,二中新校区基本竣工。新城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临沂路、莒子街等12条道路桥梁建设工程顺利实施,新建沭东污水管网2.8公里,沭东森林绿地项目已建成2200亩,“一区一圈一廊”城市核心区初具雏形。

“忧居”到“优居”,莒县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让众多群众受益今年新建成棚改安置楼1.45万套,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工3.6万套,其中已有2.9万套完成主体封顶,1.01套建成并交付使用,13.5万棚户区居民将逐步实现“住楼梦”。同时,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朝阳花园、向阳小区、银杏家园和金鑫苑4个片区1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及居民1580户。

阴暗潮湿的泥坯房、低矮破烂的篱笆墙、见缝插针的电线杆、狭窄坑洼的路面,这是烙印在所有棚户区家庭的旧痕。如今,随着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微改造”的深入推进,一个个破旧小区在时代变迁中如重新梳洗换装一般,悄然进行着美丽蜕变,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12月18日,继文成路、向阳路、检察院小巷、卧龙路等多条“断头路”拓通之后,莒县龙泉路拓通工程竣工。“从我家这里往西去,以前只能绕路日照西路或者银杏大道,一到高峰期就堵得死死的,随着龙泉路通车,今后出行更方便了,真是一个好消息。”家住向阳北区的张先生兴奋地说。

距离虽说不长,但这条路搭接的不只是淤泥河两岸,更通到了群众心里。龙泉路的拓通,不仅方便附近小区居民的出行,改善区域路网结构,更体现了莒县改善交通环境、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的决心。

实现资源共享,打通部门单位、店铺等门前公共区域,统一施划停车位;将城区“门前三包”范围内的卫生、绿化和市政公用设施养护一并纳入专业化管理,有效避免了“三不管”和相互推诿扯皮的问题发生;严格落实“6个100%和一个摄像头”,全县5000平方米及以上、具有土石方作业的33处建筑工地全部安装扬尘在线监测设备,空气质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一项项民心工程竣工,一棒一棒有序“接力”,不断刷新城市的颜值面貌,更刷新人民对城市的自豪感,提高幸福感,这大概就是我们对家乡的留恋不舍。

航拍招贤镇大罗庄村 

招贤镇污水处理厂

招贤镇大罗庄村中垃圾分类 

住建局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推进乡村振兴拥河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篇之作,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人民的期盼。省乡村振兴服务队入驻莒县招贤镇,莒县住建局积极对接,为招贤大罗庄、王家台子、柳家庄、武家曲坊、西黄埠5个村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美丽村居建设规划,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清洁取暖和美丽村居试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莒县招贤泽贤污水处理厂的启动不仅改善了镇内环境,对全镇的社会发展以及乡村振兴建设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0月24日,莒县招贤泽贤污水处理厂顺利建成启用。“以前家里洗菜、冲厕所,水都积赞在池子里,很脏。蚊子、苍蝇也多,非常不卫生。现在自从铺了这个污水管,洗菜水、冲厕所的水都进了污水管去了污水厂,很干净、很卫生。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是我们的期盼啊。”招贤镇大罗庄村村民于月荣感慨的说到。

12月8日,莒县招贤镇大罗庄村成功入选日照市2019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莒县住建局以改厕、污水治理、环卫一体化为抓手,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大罗庄村配备1440个小型垃圾桶,45个大型垃圾桶以及3辆电动收集车,并走村入户开展各种宣传培训活动,使垃圾分类成为全村人的自觉行动。按村民居住小组划分四个网格,创新采用群众自荐、评审小组投票、邻里共建等民主评比方式,开展“创、比、赛、评”活动,引领推动广大群众改变家庭卫生观念和生活习惯,村容村貌、乡风文明得到极大提升。

为全面做好莒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莒县住建局连续多次召开专项行动落实推进会,明确任务,制定措施,对全县20个乡镇街道进行划片包联,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目前,全县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679户,改造农村公厕88处,整改提升改厕质量问题9万户,全县累计改厕19.7万户,户厕普及率达91%;完成11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投资987万元建成有机物处理中心,城乡餐厨、粪便等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

莒县智慧住建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验收

莒县城北污水处理厂扩建PPP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云计算中心

试点争创亮点纷呈 推进住建领域改革创新工作   

签署2亿元框架合作协议构建智慧城市、顺利通过山东省I型小城市试点年度评估和省级节水型城市复查、28个城市管理职能部门纳入了造数字化城管平台、智慧住建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验收......这股一往无前的创新力,不仅提高了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也实现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新形态。

12月28日,莒县智慧住建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莒县智慧住建项目,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目标,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整合公共设施和公共基础服务信息,加强城市基础数据和信息资源采集与动态管理,积极破解“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城市治理难题。

目前莒县已实施智慧住区、智慧工地、智慧公安等项目,下步还将探讨设立大数据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通过引进科技和人才辐射带动莒县城市发展。

围绕高质量发展和住建领域新旧动能转换,住建局紧跟改革导向,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成功争创山东省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山东省县域农村生活污水连片治理试点、招贤镇大罗庄村省级美丽村居试点和杏林苑小区省级绿色智慧住区试点等4项省级试点示范项目,为莒县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提供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城市综合开发、城区道路畅通、绿化美化提升、基础设施综合改造、国家和省试点工作、村镇建设……桩桩件件,既展现了新型城镇化的大胆革新尝试,使内在和颜值双飞升,以实际行动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城市发展同步提升。踏石留印,抓铁留痕,时间砥砺信仰,成绩见证初心,科学、生态、宜居的城建布局,为百姓幸福安康的生活筑牢了基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