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桑园“记忆柏庄”:落入凡尘的宁静乡愁记忆馆

2019-07-23 17: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崔益萌 周志远

柏庄记忆

翠意盎然

宜人民宿

民宿一角

柏庄古门

翠竹凉亭

小径鲜花

庭院深深

莒农粮行

古城一角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23日讯实习记者 崔益萌 周志远四面有山皆入画,一年无日不看潮”,如果要说粉墙黛瓦幽处青山绿水中,美不胜收,山水秀美的好去处,当属莒县桑园的“记忆柏庄”。这里人文荟萃,古风依旧,民风淳朴,如诗如画,古祠堂、古民居、还有那些层层叠叠、回环往复的巷弄,就要迷倒无数人。

有人说走进“记忆柏庄”,就犹如打开了一只古老又精美的木质首饰盒,总会给人惊喜。神秘石筑的墙石砌的路。里面有历史悠久的古村民居,风景秀丽的紫藤花海,碧波荡漾的“初心桥”,钩云钓月的农家民宿,庄严的鲁东南特委和北海银行等。道旁白墙之上,宛如水墨画般的石桥建筑深深浅浅地描绘着这里的岁月风雨。静看树根盘绕,枝叶繁茂;在青山环抱里,轻叩木编竹门,静坐在摇椅上看漫天灿烂。石桥两旁的绣球花像梦一般舒展开来。沙沙的脚步声在曲径通幽处回响。“记忆柏庄”俨然成为静谧时光里烟笼雾蒙的桃花源。

“正式推出记忆柏庄景区后,我们计划在现有的基础上,边运营边建设,继续打造民宿,形成江北独具特色的石屋民宿聚落,同时,用好袁公河水面、石龙山梯田等自然条件,发展体验农业,打造亲子乐园,形成集民宿、研学、体验、亲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桑园旅游办主任孙婉莹说。

西行百米,极具江南乡野风情的小酒馆就安静地坐落在溪水湖畔。村里人或三五成群坐小院里,晒着太阳,或围坐在流水潺潺的木桥上,聊着家长里短,直到夜色笼罩灯火通明......“记忆柏庄”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拙,芬芳的小径,唯美的风情屋,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

“记忆柏庄”为留住每个人心中的美丽乡愁,特建设“红石部落”民宿,同时为传承红色基因。更对鲁东南特委、北海银行等红色旧址进行保护修缮,为党员干部打造了一处红色教育基地。并结合风土人情,生活生产,形成建筑和民俗为一体的乡愁记忆馆。

厌倦了大都会的人,往往记挂着和平幽静的乡村,心心念念盼望着有一天能够告老归田,养蜂种菜,享点清福。这里处处流淌着岁月和文化的气息,让来到这里的每位游客都想静驻偏野享一方安逸 ,享“淡雅水墨画中优游”的柏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