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招贤镇:“孝善养老”助推脱贫攻坚

2018-04-26 15: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日照4月26日讯(通讯员 苑光友)“儿子一年给交了一千二百块钱,政府每个月还补贴20块钱,这可比存银行利息高多了,自从有了这个活动,我手里也有零花钱了。”近日,莒县招贤镇陈家土岭村90岁高龄的老奶奶于兴兰老人在拿到孝善养老金后说道。

近年来,招贤镇将孝善文化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不断创新机制,精准发力,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崇尚孝道、弘扬孝心、践行孝德,在全镇形成了爱老敬老孝老的良好社会风尚,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该镇把孝善文化宣传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通过建设孝善文化长廊、孝善文化广场等形式,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深厚的孝善文化精髓,让群众知孝尽孝。并通过村村响、微信公众号、村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明白纸、宣传栏等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孝善养老基金的意义和作用,让广大老年人的子女自觉参与。

加强村民自治,提高参与热情。结合乡村文明行动,莒县招贤镇引导各村把孝善责任纳入村规民约,章程规定,合同约定,通过群众议定、集体奖惩、道德约束,把孝善行动落实到家庭,并确定全镇70岁以上的57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被赡养人,赡养人与被赡养人签订家庭赡养协议,通过签订协议建立老人和子女沟通的纽带、保障老人的日常生活,引导子女敬老爱老,营造了爱老孝老的良好氛围,涌现出相家官庄村等一批先进典型。相家官庄村在完善村规民约的同时,还经常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进行隆重表彰,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孝善养老工作的积极性。

强化资金保障,确保规范运转。“孝善养老基金”以村为单位,各村利用村级公开栏张贴“孝心榜”,对子女自愿出资情况进行张榜公示。在公开透明基金使用的同时,让子女们缴纳的基金数字“晒晒太阳”,发挥道德约束、示范带动的作用,督促子女踊跃缴纳养老基金。子女每月缴纳100 元 (最多不超过 300 元) ,县、镇两级给予20元孝心奖补。“孝善养老金”由村“孝善养老理事会”以现金红包方式,统一直接发放到老人手中,发放情况张榜公布,确保公平、公开、公正。截至目前,全镇570位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先后领取孝善养老金82.536万元。

“农村老年人是贫困群众中的特殊群体,尤其是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年纪大,基本丧失了劳动力,没有固定的收入,只靠简单的经济扶贫项目很难帮助他们实现稳固脱贫。现在通过子女为父母缴纳‘孝善养老金’、政府进行一定比例补贴的方式帮助老龄贫困人口提高收入,对我们基层扶贫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招贤镇扶贫办主任尚晓青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