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扶贫·情暖莒州:莒县寨里河镇、库山乡“积善之家“公益超市爱心启航

2018-03-23 17: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日照3月23日讯(实习记者 孙元来 通讯员 于海涛)为创新扶贫模式,擦亮青春扶贫工作品牌,鼓励引导民营企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团县委分别在寨里河镇、库山乡建立两处“积善之家”公益超市。3月23日上午,在寨里河镇举行了青春扶贫·情暖莒州—“积善之家”公益超市启动活动。团市委、县人大、县政协、县扶贫办、团县委、县民政局、寨里河镇和库山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同志参加活动。

活动当天,义工联、春晖公益、消防大队、疾控中心志愿者现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讲解了预防慢性病、防火防盗等生活常识。

2017年3月日照市首家“积善之家”公益超市在峤山镇大石头社区试点运行,团县委在不断总结经验与不足的基础上,组织企业以及相关单位人员,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座谈调研,探索创新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运营模式,鼓励引导新世纪商厦有限公司、正基商贸有限公司和科林诗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扶贫工作。通过整合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资源,用有限的扶贫资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扶贫,实现了真扶贫扶真贫,真正架起了政府、企业、社会公益组织和贫困户的连心桥。

寨里河镇、库山乡每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享有一张“爱心卡”,每张“爱心卡”有100个爱心币,贫困群众持“爱心卡”可到公益超市领取爱心衣物,每件衣物2—5个爱心币;日用百货等生活物品以进货价购进。另外,每位贫困户每年免费饮用600L纯净水。

公益超市扶贫新模式,既积极响应了“新时代、新观念、新跨越”解放思想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号召,与“六种观念”要求相契合,也真正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便利与实惠。

同时,为促进公益超市健康有序发展,成立了由团县委、入驻企业、镇团委等部门组成的公益超市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制定《“积善之家”公益超市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公益超市监管的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