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莒县要闻

鸭棚变菇棚!莒县洛河镇转产闯新路

来源:   作者:   2017-10-16 16:56:00

大众网日照1016日讯(通讯员 赵月刚)莒县洛河镇北汶村的冯大哥原先是一名养鸭专业户,后经镇农技站推荐参加了2017年全省食用菌关键技术培训会,提高了他对食用菌行业的认识,也坚定了彻底关停鸭场的决心,从10月初把养鸭棚改造成了蘑菇棚,并购买平菇培养料2000多袋,可收获 5茬平菇,预计收入1万多元。

以前养鸭棚臭烘烘的,很远都能闻到,附近乡亲也有怨言。现在好了,变成菇棚后,臭味没有了,收入多了,关系也融洽了。下步准备继续增加投入,将培养料增加到一万袋。冯大哥告诉笔者。

洛河镇实施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以来,像冯大哥这样转产的养殖户还有很多。据了解,洛河镇域内养殖场及养殖专业户根据《莒县洛河镇畜禽养殖三区划分方案》划分,禁养区有134户,全镇养鸭户有24户,目前均已全部关停。

洛河镇党委政府为切实落实环境治理责任,减少养殖户损失,增加养殖户收入,专门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农技站站长、经管站站长、各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转产帮扶工作组,宣传引导养殖棚改造成蘑菇棚、蚕棚和农业设施大棚。

重点引导养殖场向蘑菇大棚转产,加强大棚食用菌实用技术的指导,依托洛河丰林食用菌基地,培训养殖户60余人次,并凭借2017年全省食用菌关键技术培训会契机,组织养殖户学习食用菌栽培技术。通过培训,养殖户认识到,与养殖相比,食用菌投资少、见效快,小麦秸秆、水稻秸秆、玉米秸秆都可以作为食用菌培养料,资源丰富、操作简单,既减少了成本,又减少了秸秆燃烧对环境的破坏。完善食用菌生产的帮扶政策,鼓励规模化种植,筹备成立皂湖食用菌经济合作社和洛河丰林食用菌经济合作社,实现标准化生产。目前已有转产意向的养殖户24户,已完成转产6户。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郑云歌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