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莒县要闻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莒县学子毕业后与恩师同校教学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延斌   2016-09-09 14:32:00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一首歌,几乎人人会哼唱,多少孩子幻想着长大后接过自己老师的教杆,成为一名同样优秀的教师。教师节来临之际,日照大众网寻找了多对曾为师生,多年后又站到一起,共同在三尺讲台上引航的“灵魂工程师”,用他们的故事来诠释这首暖心的歌。

莒县二中文元楼

采访师生二人

刘加贵老师

刘加贵工作照

孙安福老师

刘加贵谈起与老师孙安福的师生故事

谈论师生情

  

 

刘加贵写给毕业生的一封信

大众网日照9月9日讯实习记者 徐延斌)“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师被形容像一支红烛,耗尽自己,照亮别人。在莒县二中,有着这样的两位老师,他们曾经是师生,心心相惜。如今是同事,勤勤恳恳。他们深扎于教育事业,是无私奉献的辛勤园丁。

值此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来到莒县二中,与网友们共同了解高一国际部主任刘加贵和他的老师孙安福,以及他们之间的故事。

不忘初心:长大后真的成了“你”

1993年,17岁的刘加贵考入了莒县二中,当时的语文老师正是孙安福。

每节语文课开始前前,班内都会进行主题讨论。而孙安福老师最大的教学特色,就是不扼制学生的想象力,提倡学生大胆的去设想未来,畅谈人生。此时的刘加贵就已被孙老师的教学风格所影响,在一堂以“长大后想做什么”为命题的主题讨论课上,刘加贵毫不犹豫的说出,自己想成为一名教师,并讲了许多当代教育的方式,得到孙安福的肯定。受恩师的影响,加上自己对当代教育有着新的理解和教育方式,想要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梦想成为老师的种子就播种在刘的心里。

高中的三年光阴里,刘加贵为了这个梦想不断努力学习。在这期间,每每遇到困难,想要放弃的时候,孙安福便一步一步开导他,鼓励他,师生间的友谊也不断加深。

刘加贵在填报志愿时,所有的志愿均填写了师范类院校,最终被聊城师范学院(今聊城大学)录取。

努力终会圆梦。毕业后,刘加贵来到了五莲县教学,成为一名真正的老师,并始终与孙安福保持联系。2002年,莒县高中教师大扩招,孙安福把这个消息告诉刘加贵,他毅然决然的选择回到莒县,成功的被母校莒县二中录用,师生此次开始一同共事。

与恩师相会:师生共勉,不断前行

刘加贵作为老师回到莒县二中,带着一腔的热血,教学积极。但是由于经验不足,在教学初期并没有取得良好的教育成绩。已经成为优秀教师的孙安福发现了刘加贵的苦恼,便和他谈论起自己度过倦怠期的方法,再次把刘加贵指引到正确方向上。

之后,刘加贵静心钻研教材,多次自费到外地学习先进教学模式。他所教的化学课是学生们最喜欢的课程。课上,刘加贵以实验验证真理;课下,帮助学生在家中建立小实验室。 

此后,他所带领的多位同学在近年的化学奥赛中获得了国家级和省级的一、二等奖。在今年的高考中,刘加贵所带的毕业班学生全部金榜题名,进入一本线的多达43人,其670分以上的就有8人,平均分高达641.9分,全县理科成绩的前三名全部来自刘加贵班里。 

坚持梦想:让莒县的学生更加优秀

这些年,刘加贵老师将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引领到更高的舞台。他每带一级毕业班,都会在班级最后一堂班会上给学生留下一封“勿忘生于莒”为题的信函。“莒县的建设要靠莒县人,当初孙老师也是这样对我说的。”他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像孙老师与他一样,学成之后再回到莒县,建设家乡。

今年,莒县二中新成立高一国际部,为的是选拨培养与国际接轨的优秀学生,进一步与国际教育接轨。刘加贵被委以国际部主任重任。

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可现在的刘加贵却显得很自信,他说:“我们要让学生通过高中三年的拼搏,赶超国外学生!”

孙安福也对刘加贵赞不绝口:“始终坚定理想,奋斗在教育一线,刻苦钻研学科,并培养学生的思想教育,成为老师当中的领头人”。今年教师节,刘加贵被选举为“莒县十佳班主任”,并在教师表彰大会上代表全县教师发言。孙安福和刘加贵师生二人,坚守梦想,不忘初心,在莒县教育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关链接: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80后回五莲母校教书与老师共事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