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周游莒县

莒县这世界第一银杏树,有“七搂八拃一媳妇”这么粗!

来源:   作者:   2017-07-24 10:29:00

    来到莒县的第二天,那当然要去看世界第一的那棵宝贝的银杏树去了。

老天不作美,莒县的周边貌似都在下雨,可能是老天眷顾我们吧,虽然天阴的很厚,但还是舍不得下雨淋着我们这些远道来的客人;这样的天气要想拍出好的照片那可是有些非分之想了。

我是个耐不住寂寞的人,虽然昨晚写稿子到半夜一点多,但天一亮还是躺不住了,背上设备独自前行,不就是想先睹为快那期待着早日看到的银杏树吗。

 


虽然是第一次来,但总有一种虽然陌生但又熟悉的感觉,这也许就是一种眷恋情节吧。走出浮来山庄,景区内的指示标志既有特色又清楚明了。


路过五百罗汉,穿越一片小竹林就来到了浮来山风景区广场。早起锻炼的人们是一拨又一拨。

这救生泉,据莒志记载:清朝咸丰年间,捻军过莒,官兵追杀,附近乡民入山避难,当时因人多泉少造成渴灾,危难之际蒙略知勘识水位者指导,掘地尺许而得此旺水甘泉,渴患幸免,寺僧为感谢山灵,立木碑曰“救生泉”,乱后更之以碑。救生泉之名由此而得。

 

浮来山又名浮丘,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际绿色人文自然遗产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和省级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位居山东省十大魅力景点之首,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它位于莒县城西6公里处,海拔298.9米,处于日照、临沂两市三县交界处,山的西面分别与沂南县、沂水县接壤。




这里就是那棵宝贝银杏树居住的地方千年古刹定林寺,也是山东省最古老的寺院之一。定林寺是浮来八景之一,始建于东晋,兴起于南北朝时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全寺南北长95米,东西宽52米,总面积4900平方米,整个建筑分前、中、后三进院落,以山门、大雄宝殿、校经楼、三教堂为中轴,大雄宝殿为主体向前后左右展开。

 

进入定林寺映入映入我们眼帘就是这棵名誉中外的“天下银杏第一树”。“银杏树王”有“活化石”之称,高26.7米,干围15.7米,遮荫覆盖面积900平方米,盛夏时节每天需要吸收2吨左右的水分。


这棵树王有十大怪,其中第三怪就是“量尺竞用媳妇代”。传说在很早以前有一位小生,赶考途中路过浮来山,听说这棵银杏树有八搂这么粗,就想亲自来搂搂试试,但恰好当时天下起了雨,有一位上山进香的小媳妇淋雨后躲到树洞避雨。在封建社会讲究男女授受不亲,小生只好从小媳妇的一侧量起,搂了七搂又拃了八拃,那小媳妇因怕衣服湿了露形也不愿挪动,这时候,旁边看热闹的人打趣的问:你忙了半天,又搂又拃的,这树到底有多粗?小生灵机一动,不慌不忙地回答说,这棵树有“七搂八拃一媳妇”这么粗,他把小媳妇也当成了一个计量单位。






这棵古老的银杏树从春秋至今仍倍受推崇,《十万个为什么》一书讲到了它;印度尼西亚的刊物,对其进行了描述,并刊登了照片;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播放了她的录相,巍巍银杏树,可谓身历古今,名誉中外。






华人寻根馆“一山一树一条根 ,一书一字一巢人。天下第一根(天下是草书),为翁宗庆所题。翁宗庆是南方大书法家之一,是翁同龠禾的孙子,翁同龠禾是清朝光绪皇帝的老师。




这是一幅中国地形图,不是非常完整,因为南沙群岛不在其中。全图是由一块根构成的,这种树叫“龙眼树”。



十二生肖:“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 这些都既具有字的形状,也有动物的形状。


这里是被称为全国第一的露天彩塑罗汉群—五百罗汉阵。五百罗汉塑像阵,摆脱了一般塑造佛像的成规,造型逼真,神态各异,独出匠心,别具一格。

 




这里是今年五一景区举办的风车节,深受游客的喜爱。




 

这卧龙泉,泉水清澈见底,据专家考证,泉水属优质矿泉水,水中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这种比重较高的硬水,浮力超常,许多游人向泉中抛掷硬币,居然都漂浮水面数分钟,令游客兴趣盎然。


 

这里是千年紫藤树。还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有一个美丽的女孩想要一段难忘的情缘,于是她每天诚心地向天上的红衣月老祈求,希望自己能被成全。





 

这浮来山,这定林寺使我们大开眼界,真是长知识、长见识了,来来来,就在这里拍下慢游莒县的第一张合影吧!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希嘉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