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周游莒县

莒县浮来山上巨龙卧波的“云龙崖”

来源:   作者:   2017-07-20 17:45:00

 

大众网日照720日讯记者 王忠红)位居山东省十大魅力景点之首,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浮来山,位于莒县县城城西6公里处,海拔298.9米,面积10平方公里。
  这里冬暖夏凉,气候宜人,不仅有千年古刹定林寺和尊称“银杏鼻祖”的天下第一银杏树,还有更多迷人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及具有神话色彩的实景典故。
  浮来山因它的清雅灵秀和得天独厚的名胜古迹,吸引着众多游客纷至沓来。随着景区保护性开发建设的逐步深入,景区内众多具有神秘色彩的景观及传说也一一呈现,给通古烁今、独具神韵的浮来山增添了一种神秘之美,云龙崖就是其中之一。


 

清晨,漫步于着怪石之中,顺着定林寺南门的山涧小路,直奔而上,在青云庵北门的东南方向终于见到了传说中具有神奇色彩的大片云龙崖。
  云龙崖位于飞来峰东麓,南北走向,一直延伸到佛来主峰,约1公里,高两米许,表现比较明显的有近200米,它象一条人工绣成的腰带束在飞来峰上,这上面有天孕灵奇的图案:有的象云涛叠涌,有的如蛟龙戏水,有的如袅袅炊烟,有的似怪物腾飞……蜿蜒凹凸,错落有致,堪称鬼斧神雕之巧。这云龙崖从正面、侧面远眺,有巨龙卧波之势,有长虹舞空之感。故又称“蟠龙岩”。
  逼真恰切的云龙崖,错落有致的盘叠于山峰之间,块块奇石上看如祥云、侧看是蛟龙、远看似怪物腾飞、近看如玛瑙汇聚,给人一种巨大的神秘感,让人惊奇不已忍不住有一种一探究竟的感觉。



 

具有神奇美景岩花叠层的云龙崖,他的来历颇有曲折,更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据传,天地玄黄之时,仙翁浮丘公驾鹤栖此,遇一恶龙正在此山兴风作浪,残害生灵,浮丘仙翁为普渡众生,把飞来峰招至此处,压住恶龙。谁料那恶龙不肯伏法,拼命挣扎、抖动,竟然掀起纵横裂痕,也就是现在的沟壑,眼看即将发生山崩地裂劫难。浮丘公见势不妙,急忙掐诀念咒调来护法云龙,把将崩之峰,牢牢箍紧。那恶龙力尽术穷,垂泪告饶曰:“仙长恕我不死,我一定立功赎罪,造福一方……”仙翁大发慈悲之心,又念其千年道业,悯其发誓归正,遂口念《喻悔真言》甩动拂尘,洒出洗心革面法水,给恶龙洗罪,并令罪龙在此山造出甘泉,为众生所需。罪龙急忙应命,刹那间山之南北崩出两眼甘泉。仙翁为永镇妖魔,用云龙箍带久缠崖腰。故,云龙崖由此得名。


 

关于云龙崖,在当地还有一种传说:据说,在浮来山山顶之上原先有一座尼姑庵,当年庵里住着十几个小尼姑,一个老尼姑。平日里青灯黄卷,香烟缭绕,香火很旺。清雍正八年六月(1730),莒地大雨如注,一直下了七昼夜,到六月二十四日,洪水泛滥,浮来山、屋楼崮之间,平地深渊,人、牲畜、房顶、树木随水漂流而下者,不计其数。连浮来山下邢家庄的村民,也纷纷弃家逃至村北高地,以避洪水。这时,尼姑庵的几个小尼姑,站在山顶,放眼东望,见滔滔洪水淹没庄稼,吞没村庄,情景惨不忍睹,急忙奔回庵里,报告老尼姑,快去设法救人。但那老尼姑,微闭双眼,手把念珠,不慌不忙地说:“急什么?水再大,还能淹了本庵,快去关门就寝。”话音刚落,山下洪水顺着村前的两条沟直往山顶爬,一会儿,漫过山顶,尼姑庵荡然无存。等水退了,人们发现,山顶的树梢上挂了淤柴,山下的许多村舍却安然无恙。至今,邢家庄村北的高地仍叫“安稳地”。
  经过洪水冲刷的飞来峰,山腰奇迹般地裸露出一条盘山蛟龙,也就是人们所说的云龙崖。


 

在浮来山上,像这种形态各异、大大小小的云龙崖其实还有不少。如福寿碑广场西南角南北横卧,自然形成高约5米的云龙崖,巧夺天工的景观如祥云一般,故名曰“祥云石”;又如五百罗汉正南方下山处侧卧于山坡之上的2块周边植被茂盛,周身温和湿润散发奇光异彩的自然灵动,故称为“玛瑙石”
  真实的故事、美丽的传说加上那自然造化形成地质景观,给人们增添了许多遐想。令文人墨客不免发出一番感慨回文诗曰:“山来浮丘仙,潭名卧龙泉。蟠龙云缠腰,谈玄是真传”。
  素有“天然森林氧吧”之称的浮来山,盛夏时节,漫山遍野的绿植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漫步于虫鸟鸣吟、群山环抱的山间小路,吸吮着那没有一点混浊,像被洗过一般的清新空气,那种飘飘欲仙的感觉岂是言语所能替代的了得。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希嘉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