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莒县万名党员干部“结穷亲”“拔穷根”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6-05-12 10:38:00

  “翟家沟快致富,映霜红来帮助。精准扶贫做到家,共同致富奔小康……”这句朗朗上口的宣传口号如今正成为寨里河镇小翟家沟村村民们的致富“共识”。过去村子里以大田作物为主,种植方式粗放,产业结构单一,种地为口粮,收入靠打工。驻村“第一书记”许传波上任后,通过走访,了解到村民渴望致富的需求,他下决心要改变这种困境。

  经过和村委班子反复调研和商议,根据村庄的地理条件,结合村民以前的种植习惯,通过考察,确定发展优质蜜桃———“映霜红”种植项目。在镇村干部带领下,该村广泛发动,确定以20亩左右的种地大户为主,注册家庭农场,以新型职业农民的发展思路改变传统的零散粗放种植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探讨家庭农场主与贫困户“1+1”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发展成蜜桃专业村,实现整体脱贫。目前该项目已确定12户种植大户,报名参加县农业局职业农民桃树培训班,流转土地230亩,秋收之后进行土地整理。

  和小翟家沟村一样,寨里河镇的龙尾村、后牛店村等14个村也在上个月迎来了脱贫攻坚的“先锋队”———县派驻村“第一书记”。他们一到村便与镇机关扶贫包村干部做了详细对接,走进村庄,走街串户与群众交谈,掌握第一手翔实资料,从群众最急的事入手,向最难的事突破,积极为群众脱贫、农村发展出思路、找项目。据了解,4月21日,莒县选派的153名“第一书记”已全部到任职村报到,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人”。

  百名“第一书记”驻百村,扶贫需要“先锋队”,更需要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为精准帮扶贫困户,莒县还整合帮扶力量,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党员干部联户活动,每个贫困村都安排一个规模以上企业结对帮扶,每个贫困家庭都安排1名机关干部直接联系。在此基础上,把财政、水利、交通、文体、残联等部门的16项扶持政策整合起来,优先向“第一书记”村安排,形成帮扶合力。

 

  莒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确立了以“四大攻坚战”为主要内容的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近半年来,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在此基础上,莒县趁热打铁、乘势推进,5月10日,该县召开了全县“万名党员干部结穷亲”活动动员大会,安排部署万名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穷亲”活动,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技术、送项目“四送”活动,要求党员干部迅速走下去、沉下去,每逢中秋节、春节等重要节日,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通过适当形式,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从内心深处把他们当作亲人,嘘寒问暖,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树立生活信心。

  带着问题去“结穷亲”。在活动走访过程中,该县要求每位党员干部认真填写《贫困户信息采集表》,全面掌握“结穷亲”群众贫困的原因,找准贫困症结,对症下药,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为贫困群众寻找脱贫机遇、破解致富难题。积极为群众收集、反馈各种有利于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信息,让困难群众尽快动起来。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急的事入手,向最难的事突破,积极为群众脱贫、农村发展出思路、找项目、办实事。着眼长远,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发现培养人才,为贫困村找到合适的“领头羊”,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同时,该县还将此次“结穷亲”活动作为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作为“做”的方面一个具体、务实的行动。开展“结穷亲”活动,亮明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除了百名“第一书记”驻百村之外,莒县还将开展百个县直部门单位包百村,百家企业帮百村“四百共建”工作,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做合格党员”的实践平台,让各级各部门积极投身、全力参与脱贫攻坚,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