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查! 东港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餐饮店聚餐经营行为突击检查!

2020-02-21 18: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霍平 王凤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2月21日讯(实习记者 霍平 通讯员 王凤华)为落实餐饮行业疫情防控措施,20日晚,东港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各街道、公安、行政执法等部门单位,在城区日照街道、石臼街道和秦楼街道组织开展疫情期间餐饮店聚餐经营行为突击夜查行动。

市场监管人员正在对经营者传达相关政策

  此次夜查行动,主要检查餐饮店是否存在未经报备私自开门营业、是否存在提供堂食、桌餐等聚集性餐饮情况,并对餐饮店落实人员管理、场所消毒情况进行检查。

市场监管人员店内突击检查

  经现场检查发现,辖区大多数餐饮店都能遵守不提供堂食、桌餐聚集性餐饮的承诺,但也有极个别餐饮店内有消费者在聚餐。

市场监管人员要求经营者立即停业整改,第一时间疏散消费者

  20日晚8时许,在海滨四路李阳烧烤店门上,张贴着“疫情期间,堂食不开放,三人以上不可聚餐,暂时只接受打包外卖,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进店请戴好口罩,发热人员请勿入内”的提示。然而,监管人员发现店内却有四桌消费者在聚餐,总人数十余人。

李阳烧烤店门上张贴着防疫提示

李阳烧烤店内消费者的聚餐行为

  “在疫情防控面前,不能有任何大意的思想,这么多人在这里聚餐,是对别人、对自己和对家人的不负责。”市场监管人员提醒扎堆聚餐的消费者,劝导尽快将剩余食物打包带走、现场疏散。

市场监管人员店内突击检查

  在海滨四路人家福地火锅店内,同样有三人以上的人员聚餐行为。“只有在报备完成之后,才能开门营业,这是硬性规定。”市场监管人员再次把相关要求告知经营者,报备除了人员、消杀物品的报备之外,还有严禁提供堂食、桌餐等聚集性餐饮的承诺。

人家福地火锅店内三人以上的聚餐行为

  在检查现场,市场监管人员要求经营者立即停业整改,第一时间疏散消费者。2月21日上午,东港区市场监管局对违反承诺的商家进行了现场查封,并对其采取了食品安全抽检等重点监管措施。

市场监管人员对不合格的餐饮设备进行查封

市场监管人员对食品标准进行检测

日照市东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改正通知书

  按照《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餐饮服务提供者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在疫情解除前,停止接办规模性聚餐活动,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顾客聚集。

  另外,东港区市场监管局下发的《餐饮服务经营环节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中要求,已经营业的餐饮经营户不提供聚集性堂食服务,引导经营户创新经营理念,向有需求的消费者提供外卖打包、网络订餐等餐饮服务,提倡网络订餐经营户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

  与此同时,建议未开门营业的餐饮经营户延迟营业,有营业需求的,达到必备的复工复工条件,经属地市场监管所验收后方可营业。

  下一步,东港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餐饮经营户聚餐经营行为检查力度。一旦发现餐饮经营户不履行报备手续擅自开业、违反承诺提供聚集性就餐,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重处罚。

  在此,东港区市场监管局再次发布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消费警示,郑重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尽量不要到餐饮店进行聚餐等活动,如有相关需求,请尽量选择外卖打包、网络订餐等方式,减少人员集聚,避免交叉感染。如果市民发现餐饮店违规提供聚集性就餐,请拨打12345举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