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区:战“疫”战“贫”两不误 坚决打赢两场硬仗

2020-02-18 11: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晓 焦庆安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2月18日讯记者 张晓 通讯员 焦庆安)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汹汹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扶贫系统做到思想不乱、力量不散、工作不断。一手群防群治斗“疫魔”,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一手群策群力抓脱贫,决战脱贫攻坚,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努力降低疫情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击和影响。

  做好贫困群众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疫情,谁都不是旁观者。阻击疫情,扶贫仍是主力军。疫情发生以来,东港区扶贫系统认真贯彻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部署要求,把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第一政治任务,全线动员,主动出击。

  东港区扶贫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召必应、战必胜”,24名机关干部深入秦楼街道疫情最严重、最复杂的7个小区,与街道、社区的同志共同严加防范,构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一线参与防控

13名扶贫女干部组成的防控队伍,舍小家顾大家,巾帼不让须眉

  各镇村扶贫干部结合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及时了解贫困群众身体状况,加大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贫困户院内消毒和发放口罩等工作。

查看生活需求及疫情防护情况

为贫困群众发放口罩,进行户内消毒

南湖镇组织志愿者给贫困户分发消毒液、口罩

三庄镇坚持“一二三原则”,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两人(帮扶责任人、志愿服务者)包保一户贫困户、弱势群体防控期间基本生活到位,医疗防控到位,疫情宣传到位

  做好贫困群众生活保障工作

  疫情当前,做好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同样重要。2月3日,东港区扶贫办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孤寡独居贫困老人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道组织帮扶责任人或村干部,结合疫情排查防控,及时了解贫困群众生活起居情况,特别是孤寡独居贫困老人及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贫困户生活情况,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

涛雒镇为贫困群众代购生活必须品

  陈疃镇给贫困户消毒,发放口罩、汤圆等生活物品

涛雒镇及时发现并救治中风独居贫困老人

  统筹安排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东港区统筹谋划、周密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通讯工具开展工作,减少日常基层填表报数,以便基层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谋划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指导有关镇、项目实施主体及施工单位,提早做好项目规划设计、评审立项、公示公告等手续准备工作,协调材料方、供货方、用工方及早召集施工人员,准备各类施工材料,一旦条件允许,即刻开工,赶工期、赶进度,保质量、保效益。

  起草制定自查评估方案,按照山东省、日照市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工作标准、细化工作流程,及早拿出自查方案,待疫情阻击战一结束就能开展工作,为2020年底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