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空港经济开发区:航空产业加速崛起 城市发展再添引擎

2020-01-16 17: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张晓 彭钰 张婕 苗文龙

日照锐翔飞行学院

日照山太飞机工程项目

日照山太飞机工程项目飞机库内

山太飞机维修基地

传化物流鸟瞰图

日照科幻谷项目效果图

竹田航空民宿项目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月16日讯(记者 张晓 彭钰 实习记者 张婕 通讯员 苗文龙)临近年关,日照山子河机场一侧的航空训练场地依旧火热。多架不同“身形”的训练用机或原地等待、或转动螺旋桨等待起飞、或慢速前进静待翱翔……成为广阔跑道上一道风景线。

  “飞机右侧驾驶室的是我们教练员,一旁学习的是学员。”日照锐翔飞行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锐翔飞行学院主要以航空器驾驶员培训为主营业务,开设固定翼私用驾驶员执照培训、商用驾驶员执照培训等课程。近年来,日照空港经济开发区乘着航空产业发展的步伐起势,锐翔飞行学院作为园区飞行培训产业发展“一份子”,也逐渐成为产业发展的“亲历者”与“共赢者”,每年累计培训学员达数百人。

  坐看整个空港经济开发区的“航空发展经”,飞行培训只是发展圆环的小小一环。

  2017年底,日照空港经济开发区成立,园区以通用航空产业开篇,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新兴产业招引,聚力在打造的航空产业聚集区上破题。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日照空港经济开发区在航空制造维修、航空培训、航空物流、航空文旅“四篇文章”上下功夫,培育新业态、打造新引擎,取得了初步成效。

  作好航空制造维修文章。作为现代高端服务业,航空制造维修产业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特点。近年来,空港经济开发区依托日照机场,大力发展航空关键零部件制造、无人机研发制造、发动机维修保养、机体及部附件维修保养、飞机加改装等业态,逐步打造一体化制造维修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内日照山太飞机工程项目维修基地,可满足多类公务机型10余种类型飞机的年检、喷漆、维修与改装,运营以来,维修飞机100余架次。

  作好航空培训文章。近年来,空港经济开发区着眼航空培训产业,大力发展飞机维修保养培训及飞行培训,目前招引落户的日照山太飞机工程项目培训基地已获得多项CCAR147民用航空器资质,并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13家院校及深圳航空、邮政航空等20家航空企业开展合作。同时,飞行培训也逐渐成熟,园区内的九天飞院、南山飞院、锐翔通航、日照锐翔飞行培训有限公司4家通航飞行院校每月可飞天数达28天以上,训练的飞机涵盖PA-28、PA-44、DA-40D、C42-E、C172、C90等主流机型,运营以来,通航起降15万架次,飞行时间达4.5万小时,成为山东省通航训练的主要基地。

  作好航空物流文章。目前,日照机场已开通去往国内北京、上海、广州等25个主要城市的27条航线,2019年以来,实现货邮吞吐量1545吨。空港经济开发区围绕日照机场作为支线机场的特点,积极招引现代物流项目,大力发展航空物流产业。招引的日照传化物流项目作为传化智联全国布局170个城市网络体系构建中的重要平台,重点规划建设物流企业总部、城市分拨中心、智能仓储中心、展示展销中心及多式联运中心等功能模块,成为连接“空港、陆港、海港”的物流枢纽,构建起陆海空铁多式联运的立体物流网络集群。

  作好航空旅游文章。空港经济开发区北邻日照水库、南靠白云山系,拥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在发展过程中,基于空陆交通枢纽集散优势,充分做好“航空+旅游”文章,积极打造以航空文化为核心的旅游IP。招引的日照科幻谷项目,分三期建设以航空为主题的第六代主题乐园,通过导入VR、AR虚拟产业,利用科技创意演绎将航空文化巧妙地与日照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相融合,让游客体验航空文化的同时,陶醉在地域特色文化之中。同时,抓住“房地票”改革试点机遇,将后村镇大竹园、田家岭进行整村搬迁,聘请绿城集团设计团队进行设计,采用“小组团+鱼骨组合”模式,建设房屋290套,将航空旅游、民宿、田园等元素充分融合,打造竹田航空民宿项目。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空港经济开发区作为日照航空产业“发源地”,在“兴城市”路上,抢抓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瞄准航空产业为主攻方向,不断培育推动航空产业集聚发展,在提速增质中寻找新活力、释放新动能,为日照市经济发展打造新引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