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工作措施跑到风险前面”——东港区市场监管工作纪实

2019-09-16 17: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张晓 王凤华

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组织大中型餐饮食品安全培训

检查景区游乐设施 

组织旅游市场检查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16日讯(记者 张晓 通讯员 王凤华)在东港区,活跃着一支生机勃勃的监管队伍。他们创新图变,勇当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他们强化监管,甘当市场经济守护神;他们打假维权,乐当化解消费纠纷的“消防员”……他们,就是东港区市场监管人。

  今年以来,东港区市场监管局形成了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创新工作方法解决问题的浓厚氛围,局班子成员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带着问题去调研、冲着难题想措施、为了破题抓落实,着力解决老百姓的关心事、操心事。

开展消费维权知识进校园活动

开展幼儿园食堂飞行检查

  学生饮食安全要严管 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近年来,家长上班时间与孩子放学时间“冲突”,导致无法按时接孩子,成为困扰许多家长的一大难题。与此同时,一些校外托管助学园、“小饭桌”应运而生,数量急剧增多。东港区作为日照市驻地区,2018年实行备案管理的校外托管机构就有289家。

  然而,据了解,目前校外托管机构市场准入无明确依据、缺少管理规范,部分助学园在居民楼里,导致监管难、孩子们的食品安全存在隐患。这一难题要不要解决、能不能解决、怎么解决?

  面对这一连串的问题,东港市场监管人没有退缩。

  既然原来对校外托管机构餐饮食品安全实行的备案管理法律效力不足,能不能实行正规的食品许可制度,让提供学生餐饮服务的助学园、“小饭桌”持证经营?东港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将全区289家校外托管机构的台账拉出来,一一核对持证照情况,召集基层监管人员进行风险预测和研判。经过反复论证,证照管理的路子可行!

  8月初,东港区市场监管部门下发通知,要求提供餐饮服务的校外托管助学园向行政审批部门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登记证,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核查后予以发证,对助学园实行正规的证照管理。

  8月中旬,日照城区6个市场监管所采取集中观摩培训或者“一对一”上门指导的方式,指导助学园负责人申请办理证照、科学配备餐饮服务硬件设施、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等管理制度。

  8月29日,实验小学附近一家助学园新添置了食品留样冰箱,助学园负责人感慨地说,“我们开助学园也很重视孩子的食品安全,在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我们取得了合法的餐饮服务证照,以后经营起来更有底气了。”

  8月27日、9月2日,东港区市场监管局分批向社会公示了取得食品合法经营资质的校外托管机构名单,并将通过学校向家长发放名单,引导家长选择取得食品经营合法资质的校外托管助学园,为孩子们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创新出台电梯投诉信息公开公示制度

2019年第一季度电梯投诉公示

  电梯投诉信息公示效果好 电梯投诉同步下降71%

  如今,电梯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电梯安全社会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据统计,东港区现有在用电梯5324台,占全市总量的50%以上。由于电梯运行频率高、易发生故障,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因电梯维保和物业管理不到位引发的电梯安全投诉占85%以上。

  针对这一问题,东港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出击,联合区住建局、社区部门出台《东港区电梯安全投诉举报信息公开公示实施办法》,按季度向社会公示电梯投诉举报较多的小区名称、房产开发企业;及时对存在问题较多的8家电梯维保企业进行行政约谈,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4月9日,东港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东港市场监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电梯投诉举报典型案例,共公示7个小区电梯投诉举报信息。7月8日,向社会发布第二季度电梯投诉举报典型案例,共公示8个小区电梯投诉举报信息。该制度的实施及典型案例被日照多家主流媒体报道,浏览量达到5万余人次。

  据统计,东港区第二季度因电梯维保和物业管理不到位引发的电梯投诉仅有9起,比第一季度同比下降了71%。东港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创新出台电梯投诉信息公示,充分发挥了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东港区电梯维保和物业管理单位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更加到位,电梯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第一期“你点我检”结果公示

组织食品安全抽检

  “你点我检”受欢迎 市民参与食品安全管理中

  保障食品安全,给市民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饮食环境,一直是东港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东港区市场监管局在以往传统抽检方式的基础上,特别增加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即由市民选择抽检餐饮店和抽检食物,市场监管部门选取公众投票数高的品种进行检测。

  六月中旬,开展了第一期“‘你点我检’——小龙虾、烧烤专项抽检活动”,共收到抽检信息142条。东港区市场监管局从中选取了排名前14位的餐饮店,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食材、消毒餐具的抽检,并及时进行了结果公示。“夏天来了,小龙虾、烧烤都是我们经常吃的,看到抽检结果没有问题,我们吃着更放心。”市民刘先生不禁感慨,这次活动很及时,希望以后能多开展,我们市民都参与其中去验证最想了解的食品安全问题。

  中秋前夕,东港区市场监管局再次推出了“‘你点我检’——中秋特辑”。目前,投票结果已经出炉,后续将根据市民关注度高的6种食品,在全区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进行抽检,抽检结果将及时进行公示。

食品快检进大集

推进农贸市场计量器具“四统一”

  “食品快检车”进大集 让技术成果惠及农村群众

  农村大集是农产品交易的活跃区域,也是广大群众饮食消费的重要场所。7月5日上午,东港区第一辆食品快件车驶入后村大集,食品快速检测车搭载了先进的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食品多功能检测仪等多种仪器设备,可以快速检测食品农残、二氧化硫、酸值、甲醛等多个项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听说快检车能够检测蔬菜、水果农药残留,多名赶大集的村民特意把自己刚从大集上买的果蔬,送到快检车进行快速检测。“平时买菜最怕农药超标,我今天买了甜瓜,准备给我怀孕的妻子吃,正好看到咱们的快检车来了,为了我和家人吃的安心,我要来检测一下这个瓜的农药残留是否合格。”村民丁伟说道。

  此外,执法人员还对大集上正在销售的芹菜、辣椒、芸豆等农副产品和消费者送的果蔬进行了农药残留等项目的检测,并进行了现场公示,给广大的农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想好了就干!要让工作措施跑到风险的前面!”正如东港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秦伟多次强调的。东港区市场监管局直面难题、创新作为,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出台推行了多项惠民利民、切实有效的监管办法,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市场秩序向充满活力、规范有序的良好方向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