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街道村史馆:传承乡村记忆 构筑精神家园

2018-01-23 16:25: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张晓

香河街道村史馆

香河街道村史馆

香河街道村史馆陈列的老物件

香河街道村史馆陈列的老物件 

香河街道村史馆里的老物件

香河街道村史馆里的老物件

新村村史馆一角

新村村史馆一角

新村村史馆陈列的老物件

新村村史馆陈列的老物件

大众网日照123日讯(见习记者 张晓)每一个村子都有一段历史,从一个刚刚建起的小小村落,到如今的美好家园,时间见证一个村子的发展变迁,过程中值得被追溯被留存的东西太多太多。

为了传承村记忆让更多追寻传统、铭记历史,香河街道倾力打造了以历史文化特色为背景的村史馆。通过图文资料、实物展陈、视频影像等形式,展示乡村传统文化、村风民俗、红色历史,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

 “平安全家福,和睦满堂春。”123日上午,迈过贴着红对联的古朴木门,记者走进了位于香河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的香河街道村史馆,一股浓浓的乡愁味道迎面而来。各展区分门别类地摆放着一件件旧物件,有风车、簸箕、木锨、棒槌等农家生活用品,还有记录社会发展和变迁的书籍、照片等,每一件藏品都能让人回忆起以前的日子,让人忍不住驻足细细品味。

据介绍香河街道村史馆于201610建成由香河记忆馆、小莲村竹编馆、南茶北移馆和田家窑土陶馆四个村史馆组成。建设之初,香河街道通过理清村发展脉络,对重要史料信息、文物信息等进行搜集整理,对基本的数据进一步核实,对村落的成因、历史演变深入阐述,挖掘整理保护宣传乡村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处乡村记忆浓厚的村史纪念馆,村史馆现已成为香河街道综合文化中心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香河街道除了这个浓缩浓浓乡愁的村史综合馆之外,还有一个村史馆别具一格。香河街道新村是有名的水库移民村。1960年,大批水库移民搬迁至此,取名新村。那时候,新村还是个吃喝靠国库救济的贫穷村落。如今,新村举村安乐祥和,一幅美好家园景象。新村村史馆完整记录下了这58年来的发展变迁。

“为了让后人能铭记历史,让年轻人更好地了解村子的发展与变化,留住乡愁。我们村两委班子积极走访群众,征集反应村子历史变迁、民俗文化等各种实物展品,每件物品都承载着丰厚的文化、记载着历史的变迁、记录了百姓生活的巨大改变,今后我们要竭尽所能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新村党支部书记王月军告诉记者。

“你看这些老物件,都是早年间带领全村搬迁的村书记用过的。那边展板上都是这几年新村考出去的大学生,好几百个呢。”新村村民王大爷笑呵呵的告诉记者,在新村村史馆记者看到陈列着年代久远的自行车、大衣橱等,一件件老物件见证了一个村子的发展变迁,而远处展板上一张张大学生的笑脸,又昭示着村子历经几十年发展后的美好景象。

据王月军介绍,新村村史馆展示的老物件都是村民无偿捐赠的。“村史馆的建设,对年轻人有忆苦思甜的教育意义,对老年人有唤醒当年发展激情的作用,对现在创业中的人也是一种激励,还可以凝聚人心,记录历史,把我们村的发展过程、红色历史记忆、变迁过程完完全全地在这里体现。”

村史馆是农耕文明的记忆,是告别贫困、记住变迁的历史见证,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步征程。香河街道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注重挖掘文化元素,培育乡村文明,通过建立村史馆、乡愁记忆馆等方式,进一步传承优秀村风、家风,倡导乡风文明,让当地人记住承载村民生活历史文化传承的精神家园,让乡愁文化得以延续。同时,对村史馆的建设着重在陈展内容、方式上下功夫,重点提炼出特色的、独有的和标志性的内容。将抽象的道理、生硬的说教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图片实物、生动事例,真正使村史馆建设成为农村思想文化建设的新高地。

一部村史,几多乡愁。香河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香河街道还倾力打造三处村史馆,并把村史馆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统筹结合,立足各村实际,突出文化特色和乡土优势,真正把村史馆建成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的“博物馆”,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加油站”,体验民俗、发展旅游的“精品店”。用一个个村史馆真实记录下村落的发展轨迹和历史变迁,传承香河街道的乡村记忆,为村民构筑精神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