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汽车频道 > 嘉宾访谈

张思君:全新卡罗拉的“传承”与“创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10-27 16:15:00

  6月19日,备受瞩目的全新卡罗拉即将正式上市。作为品牌主推国内市场的一款家庭用车,卡罗拉以其贴近实用性的设计为自己赢得了非常可观的市场份额。如今,历经近七年锤炼,全新升级后的卡罗拉都带来了哪些“必杀技”,将会如何影响所在的细分市场格局,一汽丰田对其是怎样的一种期望?为此,在全新卡罗拉上市前夕,我们独家访谈了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销售企划部部长张思君。

 

丰田销售有限公司销售企划部部长张思君 

    “80分主义+α”理念下的传承与创新 

     作为经典传奇,全新卡罗拉是非常能代表丰田品牌的一款车,是丰田的一个符号。

     卡罗拉作为一款与时俱进的车,为每一代的汽车用户都带来了非常高的用户价值。“80分主义+α”理念下,(+α)会在不通的时代有不同的含义。在中国这种后发市场,消费主力军已经为80后,90后也登上历史舞台,很多年轻人一工作就买车。市场在发生变化,所以产品也要年轻化。近来丰田发展的一个方向就是年轻化,这是一个新的趋势。全新卡罗拉不但外观动感、时尚,而且在车长和轴距上都进行了提升。8速SCVT无级变速箱专门为中国设计,有很高的节油性。

    新华汽车: 作为一款拥有悠久历史的传奇,,全新卡罗拉也就是第11代车型终于问世,请问这款新车都有哪些“传承”,又有哪些“创新”, 是如何针对中国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进行改变的? 

    张思君:卡罗拉经历了11代,将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传承,历史十分悠久。多年来平均每年可达100万辆,迄今销售总量超过4100万辆,可绕地球4.6圈多。

    设计师在最初设计第一代卡罗拉时,就是想要让这款车给全世界每一个人带来幸福和快乐,提出了“80分主义+α”设计理念。这款车不论从外观、内饰还是内部空间等各方面都要做优等生——这是80分的概念。但是,所有性能指数的综合评价如果只有80分同样是不能接受的。如果没有一些(+α)特点,使设计出的产品在某些指数达到90分以上,产品依然难以赢得消费者的心。这也是卡罗拉经历近50年市场变迁和激烈竞争,依旧畅销的重要原因之一。卡罗拉作为一款与时俱进的车,为每一代的汽车用户都带来了非常高的用户价值,拥有最广泛的用户群。它作为一款家庭轿车,实用,而且用起来方便,操控等方面简单易行,在用户心目中性价比非常突出。

    实际上,它是非常能代表丰田品牌的一款车。到目前为止,丰田有70多款车在销售,卡罗拉车型单一品牌销量去年销售116万辆,占到丰田总销量的12%,这是丰田品质过硬的表现,是丰田的一个符号。

    在中国这种后发市场,消费主力军已经为80后,90后也登上历史舞台,很多年轻人一工作就买车。市场在发生变化,所以产品也要年轻化。近来丰田发展的一个方向就是年轻化,这是一个新的趋势。

    (+α)最主要的体现是,提供一款令人心动的产品,让人一看就能喜欢。这在新卡罗拉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包括它的外观非常绚丽,时尚。特别是大家最关注的轴距,相比老款增加了100mm,达到了准B级车水平,后排空间充裕。新卡罗拉配备了丰田最新的模拟8速SCVT无级变速箱,这是针对中国市场单独设计的,其他国家都是7速。另外,燃油经济性在同级别车中当仁不让,1.6L SCVT车型百公里油耗降为5.9L,1.8L SCVT车型的油耗为6.1L,非常有竞争力。

     国产化率提升 预售价格低于预期 

     全新卡罗拉的国产化率达到了89%,是名副其实的国产车,世界上任何一款车都不能100%的做到完全国产。这从根本上降低了车型的成本,使得预售价格不但低于老款车型,与与德系或美系主要竞争对手相比也非常有竞争力。

    汽车:5月份,全新卡罗拉车型公布了预售价格,10.78万至15.98万元,这一价格不仅比现在销售的卡罗拉车型售价(12.38万~16.08万元)大幅降低,与德系或美系主要竞争对手相比,该价格区间也是公认的“有说服力”。请问,这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是因为竞争的需要而减少单车的利润空间么? 

    张思君:一款车型从设计时就要做的让人怦然心动,除了商品本身的品质,价格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心动了买不起,行动起来也是有难度的,我们认为价格也是一个让人怦然心动的一点。全新卡罗拉的预售价格,远低于市场预期。

    全新卡罗拉的价格之所以能这么有竞争力,一方面是因为国产化降低了成本。这款车的国产化率达到了89%,非常高,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国产车,世界上任何一款车都不能100%的做到完全国产。这从根本上给广大用户带来幸福与快乐。另一方面,我们既看中单车的利润也看重销量,如果量能够上来我们总的利润是不会少的,如果只有价没有量的话,太过于看中单车利润,量上不去,最后总的收益还是会受影响。

    新华汽车:听说全新卡罗拉刚启动预售,就收获颇丰,请介绍下全新卡罗拉车型目前的销售情况? 

    张思君:应该说全新卡罗拉的预售情况超出了我们的期待。自我们公布了预售价格之后,每天可以预订300多台。在很多客户没有看到实车的情况下,有这样的订单可以说很可观。许多潜在客户在初期对全新卡罗拉有了一定的了解,新车到店后,就是出手的时候。这次深港澳车展,卡罗拉获得的订单总数将近400台,现在单店最多的订单超过100台,未来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