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兵精干 | ①日照公交驾驶员匡鹏志:“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铸就行业尖兵

2021-10-20 09:2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奉雪

  编者按: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日照交通能源一线,有一群工作者,他们爱岗敬业,履职担当,创新创效,在工作一线奏响最美声音,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焕发出极大的劳动和创造热情。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联合推出“单兵精干”栏目,对这群一线奋斗者进行特别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日照报道

  手稳握方向盘,眼紧盯着路况,心里放着乘客,就是匡鹏志的日常。

  匡鹏志是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公共汽车公司10路公交车的一名驾驶员,谈起自己的工作,匡鹏志的眼睛里都发着光。

  2016年,匡鹏志加入公共汽车公司。由于驾驶公交车的经验为零,刚入行的匡鹏志就像交一个朋友那样,去认识自己所驾驶公交车的“样貌、性格、脾气”。

  他知道,一名合格的公交车驾驶员,就要对自己所驾驶的车辆“知根知底”。为了尽快掌握公交车的奥秘,匡鹏志利用业余时间认真钻研学习,详细了解车体的每一处。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谈起他自己总结的“慢起步、柔进挡、中速行、缓进站”十二字操作法,匡鹏志不自觉地嘴角上扬,“这十二字操作法不仅能确保将燃料消耗降到最低,以达到节油降耗的目的,也起到提醒自己安全驾驶的作用。”

  正是这股好学的劲,匡鹏志将自己磨练成了行业尖兵。2019年,匡志鹏在“全市道路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020年荣获“日照市五一先锋”荣誉称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10路公交车从日照路首末站出发,最终抵达王家皂。因为途径菜市场、学校,每个早高峰,迎来的客流以早起买菜又或是送孩子上学的老人为主。因此,这条公交专线对驾驶员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考验的不仅是驾驶技术,路况的熟悉度,还有对车内发生“意外”时随机应变的处理能力。

  在行驶过程中,会碰到形形色色的人和各种突发情况,匡鹏志描述道,经常在车辆启动时,有些老人才想起来下车,有时候下了车,有些小孩想起遗落在座椅上的书包……

  除了驾驶员,匡鹏志偶尔还要充当调解员。匡鹏志说,客流量大的时候,车厢会十分拥挤,人挨着人,之前因为踩脚引发的矛盾不少。但现在,车厢内发生争吵的概率已经很小。

  公交车里的故事琐碎,工作也十分单调,对此匡鹏志深有体会。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您好请佩戴好口罩、您好请有序上车……“每到一个站点,就感觉自己像个智能机器人似的。”匡鹏志说。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重复的岁月里,匡鹏志说他对得起每一寸光阴。

  今年是匡鹏志驾驶10路公交车的第六年,六年来,好多乘客的面孔,匡鹏志都十分熟悉,匡鹏志的面孔,好多乘客也都能记住,与乘客温馨的瞬间,匡鹏志也装在心里,“有一次在舒斯贝尔花园,一位经常坐车的大姨,提着一个袋子,里边装着韭菜,大姨说自己家种的,带给我尝尝,很暖心。”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六年如一日,匡鹏志认为,与其是自己驾驶了10路公交车,不如说是10路公交车以及源源不断的乘客在陪伴着自己不断进步。

  有人说,没有一流的心性,就没有一流的技术。的确,倘若没有发自肺腑、专心如一的热爱,就不会有匡鹏志竭尽全力的付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奉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