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市:坚持“四前置一公示” 严把发展党员“五关”

2020-12-03 19:13: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奉雪 申艳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通讯员 申艳丽 日照报道

  “2020年,集团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工作增加了‘推前考核’环节,与往年相比更加严格。”山东省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员工陈长杰说。近年来,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把党员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核心,坚持培训、调研、测评、政审“四前置”,严把程序、推荐、入口、政审、质量“五关”,全程公示,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通过将各项培训前置,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党委将党务工作者的素质能力放在首位,积极开展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和组织委员专项培训班,严把发展党员“程序关”。培训班上,专项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培训,确保每名党务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履职能力。

  在党员发展工作启动前,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党委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以及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对12个党支部进行调研摸底。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党委通过与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普通党员、职工代表谈话交流,现场查看“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全面了解入党积极分子日常培养教育考察情况、正式党员教育管理情况;重点对一线职工、优秀劳务派遣人员、高知识群体进行调研,摸清党支部队伍情况。利用调研前置这一举措,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党委严把发展党员“推荐关”,确保把最优秀的人选推出来。

  为严把党员发展的“入口关”,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党委将测评前置,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每月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政策并进行测试,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理论水平。在2020年发展党员工作正式启动前,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党委组织符合发展条件的人员提交入党申请书,进行党的综合知识专项测试,全面掌握提交入党申请书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从根本上提高新发展党员的准入门槛。

  为确保培养对象政治清白,防止出现“带病入党”的问题,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党委将党员发展政审程序前置,在入党积极分子推选阶段,要求各党支部推选出的入党积极分子推荐人选必须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并实行政治审查工作追责问责机制,确保培养对象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良好、表率作用突出。

  在入党积极分子推选、发展对象推荐、预备党员接收以及预备党员转正等环节,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党委全程公示,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发展党员纪实公示系统,及时将发展党员各项流程上传,做到每个环节操作规范、每份证明材料真实齐全、每项信息提报准确无误。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发展党员工作全程介入、跟踪管理、详实记录,严把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关,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奉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