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传销 日照市市场监管局重拳出击

2020-11-18 16:3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日照报道

  近年来,日照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国家、省工作部署,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社(村)、镇(街)、县(市)为载体,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扎实推进全市打击传销和整治非法会销基础性工作,有效遏制了传销活动在全市的滋生蔓延。

  但一些从事家用电器、日用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方面的经营者,改头换面、改变招数,在宾馆饭店、社区、老年活动场所、集贸市场等地方,通过组织举办会议、讲座、旅游、产品介绍、义诊等方式,赠送小礼品,打“感情牌”,给受众“洗脑”,夸大产品功效,混淆保健食品与药品的概念,诱导老年人、消费者购买,涉嫌虚假宣传和非法营销。

  据统计,今年1—10月,日照市通过12345政务热线转办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保健品类咨询、投诉、举报12件,传销类咨询、投诉、举报49件。为此,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将用2个月时间,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非法营销欺骗引导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查处一批有影响的案件,严厉打击传销、整治会销,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

  整治的主要内容:

  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以“创业、就业”“招聘、介绍工作”“连锁销售”和以“直销”等名义欺骗、引诱、威胁学生、未成年人及群众参与的聚集型传销活动,对“拉人头”式聚集型传销,深挖、细查传销组织结构和上层人员,循线打击一批传销组织者、领导者。主动协调公安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形成以市场监管、公安为主,其他成员单位积极配合,乡镇、村居、社区共同参与的打传工作格局。对出租屋、闲置厂房、城郊结合部实行重点监控和巡查,建立出租屋信息登记台账;对辖区内宾馆饭店、保健类经营场所进行重点监管,严格落实会议报备制度,并签订张贴打传承诺书和责任书;对被投诉、举报涉嫌传销的单位和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并及时通知区域网格进行重点监控,对已查实的传销窝点、传销人员实施有效打击。对网络传销,要实行多部门联动,密切配合,严格落实“线上监测、线下实证、多措处置、稳妥善后”打传四部工作法,锁定网络传销核心层人员和核心账户,查明传销体系,实施精准打击,摧毁传销组织,努力维护全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严厉查处各类非法会销经营行为。重点查处假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组织旅游等形式,向老年、病弱等特定消费群体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行为;严厉查处不法经营者在会议营销或经营场所中夸大产品功效进行虚假宣传、通过会议营销形式混淆保健食品与药品的概念、引诱中老年人购买虚高价格的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等、以“会销”名义进行误导欺诈等行为以及虚构原价、虚假打折、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进一步规范直销企业和直销员的经营行为。对获准在日照市开展直销业务的分公司服务网点,经销商、店铺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会议报备情况和在日常销售和产品介绍中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夸大产品功效,混淆保健食品与药品概念行为,为了业绩攀升,采取销售返利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逐步建立日常监管、应急反应、信息沟通等直销监管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直销企业和直销员依法经营意识,维护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市场监管部门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发现非法传销、会销行为,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12315,形成全社会打击非法传销、会销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