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融合 山东港口日照港与城市发展共描一幅画

2020-11-17 16:10: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通讯员 贾宗杰

  从集装箱自动化堆场、木材智能理货到皮带机智能巡视,再到智慧绿色新石臼规划建设,“苦累脏险”的码头蓝领,变成看着屏幕、动动鼠标的白领,正逐渐成为山东港口日照港司空见惯的日常图景。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山东港口日照港大力推广物联网、云计算和码头自动化技术等前沿科技,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口。

  山东港口日照港正以“智慧绿色”为底色,与城市发展同描一幅“高质量港城深度融合发展”的大画卷。

  “多重优势”深度融合带来临港产业产值的3个80%

  山东港口日照港是日照“最核心的战略资源、最重要的发展平台、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2020年4月,日照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港城融合发展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规划、产业、平台融合为重点,推动新一轮港城融合发展。

  6月22日,“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强港”写入日照市《政府工作报告》,“抓好岚山港疏港高速和疏港铁路”“聚力打造北方能源枢纽”等被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两个月两大全市战略为山东港口日照港聚焦陆海联动和重点项目攻坚注入澎湃动能。

  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提出的以“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关系更加密切、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程度更加深入、对地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加突出”为内容的“三个更加”,在更高的站位上明确了港城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向。

  7月25日,日照市与山东省港口集团港城融合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这是山东港口产业延展、供应链体系服务平台和日照市土地规划等政策支持的“多重优势”叠加,是“港城融合”的最新成果——

  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日照)分拨中心,是日照打造精致城市、精致生活的“高端定制”;中储粮日照粮油加工物流仓储项目,是助力日照千亿级粮油产业集群的“超级航母”;日照港国际物流园区项目,是世界500强企业晋煤集团与日照港共同打造的区港联动、物流“巨轮”;日照中谷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园区项目,是国内最大民营集装箱航运企业投资的全物流链项目,蕴含着中谷海运对日照港未来的无限信心……

  一年来,山东港口日照港带动了全市钢铁、汽车及零部件、浆纸等产业发展,全市临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利润、利税的比重都在80%以上。其中,钢铁产能占山东省一半以上,粮油加工能力占全省的 1/4,木浆产能占全国的 1/5。

  绿色港口带来港区PM10浓度同比改善25%

  港城深度融合,融合的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还有担当,还有对日照这座年轻海滨城市未来的考量。

  如今行走在日照的海岸线,万平口南边的海龙湾随手一拍都是爆棚的“港口蓝”,这里也将是未来日照的“黄金风景线”。

  而这一切,都缘于山东港口日照港的“东煤南移”,缘于山东港口日照港新一届领导班子“‘东煤南移’工程投资规模从35亿元提升到50亿元以上,确保‘15年领先30年不落后’”的决策。

  从令人却步的煤堆场到游客流连忘返的城市“金腰带”,东煤南移和海龙湾工程的实施,为日照港重新找回海天一色的“清新蓝”,走出了一条港口转型升级的崭新之路。

  通过实施国内首例退港还海工程、东煤南移、矿石南迁和疏港铁路工程建设,将煤炭、矿石作业产能转移到10公里外的南作业区。未来,腾退的2000多亩陆域,将形成休闲度假、金融贸易、国际邮轮、人文居住“四大片区”,推进城市景观岸线与港口生产岸线协调发展。

  2个市控点13个自控点实时发布PM10监测数据,并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同时,深度开展港口环境治理,组织升级短倒车辆、散货作业的抑尘设备,做到汽运疏港全封闭、散货作业全抑尘。

  今年,山东港口日照港计划投资2亿元,分期建设总长度近1.2万米的挡风抑尘墙并引进了山东港口首台智能高炮复合作业抑尘车。

  1-10月,日照港港界PM10浓度同比改善25%,超额完成了日照市下达的PM10同比改善18%攻坚任务和每月考核限值,港区总绿化面积达到62万平方米。

  “新发展格局”上的高质量发展让城市名片更精彩

  港城深度融合,不仅是与当地城市发展的融合,而是通过多层优势叠加的深度融合,推进“新发展格局”上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强港步伐,进而把世界引进日照,把日照引向世界。

  按照山东港口建设“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启动石臼港区南区大宗散货流程化改造工作,计划到2022年,全部实现南区517万平方米 陆域散货作业流程化、无人化、智能化,年作业能力将达1亿吨。

  不仅如此,“智慧绿色”升级版与国际接轨,即将在石臼港区南区建设的智能控制中心,通过整个南区数据采集、分析优化和管理决策,打造管控一体化平台和生产智能调度系统;利用“AI+机器视觉+物联网”等,实现装卸工艺设备无人化和自动化。

  立足内贸集装箱的现实状况和业务特点,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5G等先进技术,建成代表“经济版自动化”的平行岸线布置的双悬臂自动化堆场。

  一年多来,自动化堆场与传统堆场融合共用,外集卡在港停时不到传统堆场的1/3,单人单班操作量是传统堆场单人作业量的5倍,人员节省70%,投入产出比超出预期,运营效益亮眼。从今年8月份开始,第三期总共16台自动化轨道吊和岸桥将陆续进入安装环节,该项目投产后,不仅提高智能化作业工作效率,也将大幅优化员工工作环境。

  新开通铁路班列7条,推动铁矿石、铝矾土、焦炭、散粮等货物通过铁路敞顶箱发运,“散改集”箱量同比大幅增长。其自主研发的高科牌LED灯具,推进港区照明系统节能改造,一年来累计安装使用LED灯具1300余盏,节约用电量78万千瓦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