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城投集团致力“精致城市”建设 让美丽城市更具魅力

2020-11-17 10:29: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通讯员 陈常国

  11月14日,周六的万平口汤姆猫亲子乐园内热闹非凡,小朋友们在乐园里尽情地攀、爬、跑、跳与“汤姆猫家族”一起探索童年。刚刚建成开业不久的汤姆猫亲子乐园,融游乐、益智、运动、探险、互动、教育于一体,成为了日照亲子领域的超级IP,吸引了一个个家庭前来“打卡”。而这只是日照市城投集团致力打造“精致城市”项目中的“一点”。

  今年以来,日照市城投集团积极响应日照市委、市政府打造精致城市、建设品质日照的“攻坚行动”,强化使命担当,用精、用心、用情、用力开展系列整治活动、攻坚行动,让美丽海滨日照更具品质与魅力。

  亲民“景致”,让生活更具“品味”

  城市何以称之为“精致”?它不仅在于蓝天碧海绿地等的自然“禀赋”以及匠心打造的“高颜值”,还在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深内涵”。

  坚持人民至上、民生至上,让城市建设有内涵、有品质是“城投人”的孜孜以求。今年以来,日照市城投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规划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的民生之举、暖心之措。

  今年万平口景区免费对外开放后,日照市城投集团按照“景区免费进、服务不降低、品质不打折”总体要求,组织实施业态品质、服务质量、安保能力“三个提升行动”,持续打造开放共享的城市窗口、特色名片,让景区更富内涵和品质。自3月21日起免费开放运营至今,接待游客约425万人次,同比增长109.27%。

  今年10月11日的“2020日照马拉松”在万平口风景区开跑,其赛道便是今年打造的28公里“阳光海岸绿道”。通过这场“体育的盛会、市民的节日”,人们充分领略和感受到了绿道之美、运动之美、城市之美。而其中之“美”,便有城投的重要一份——阳光海岸绿道万平口景区段。集团在高标准、高质量做好9.9公里步行道、7.2公里骑行道的基础上,相继优化万平口景区5个主广场绿化景观,新建1处北广场休闲场地,设立了以万平口景区为中心的“一心三站”服务驿站,配备了信息咨询、休闲游憩、卫生公厕、医疗救助、母婴看护、餐饮售卖等功能,让阳光绿道更加“阳光”。

  今年日照市城投集团新建成运营的日照科技馆、香河体育公园、万平口儿童运动乐园、汤姆猫亲子乐园,社区超市、食堂,城市书房等项目,一个个亲民、悦民的“景致”,让“大人小孩”多了自由运动的空间、娱乐活动的场所、健身益智的乐园以及便利购物、悦享生活的新天地、好去处,为精致城市建设贡献了城投智慧与力量。

  书香“润智”,让头脑更为“丰盈”

  11月15日,全市经济观摩会走近城市书房樱花园馆。与会人员为书馆的人文设计、主题打造、环境布局等别具一格设计理念所赞叹,走进其中,书香浸润;沉浸其中,其乐融融。

  建设城市书房,是打造“全民阅读·书香日照”的重要平台,也是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精致城市的重要文化保障。日照市城投集团承担了樱花园馆和山东路馆两个书房建设打造任务。

  “每一项工作开展都要做到“精心细致”,每一个建成项目都要成为‘精品佳作’。”这是日照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振华工作态度和对干部职工的管理要求。

  坚持“精心、精细、精致”的工匠精神,围绕打造精品工程,契合精致城市建设,日照市城投集团在建设樱花园馆过程中,多方征求意见,广泛调研论证,充分利用光影技术、科技手段,强化读的氛围、看的内涵、游的景致,将书馆内外环境充分融合、糅合,寓意、赋能,让读者既能学到知识,又能看到美景、听到佳音,怡情怡景两相悦。

  读者袁女士是在路过时发现了樱花园馆,“就像一个宝地,特别想带孩子一起来学习。这里位置好、绿化好、环境美、空气清新。”谈及樱花园馆,袁女士赞不绝口。

  据了解,樱花园馆自10月1日开馆以来,已举办樱花工坊、樱花讲坛、樱花读书会、樱花爱乐、樱花故事会等,主办和协办了“城阅”读书与艺术沙龙等活动22场次,先后被新华社、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国家、省级媒体宣传报道,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关键点”,市民文化生活的“新亮点”,精致城市的“示范点”。

  樱花园馆是目前全市面积最大,藏书最多,主题特色最鲜明的城市书房,成为精致城市,书香日照的文化“新名片”。

  环境“理治”,让天地更加“清靓”

  “潮汐塔东侧100米污水管道施工,扬尘治理措施不到位,雾炮未开启、绿网木数不达标......对万平口景区运营公司通报批评,给与施工单位停工整顿,责成万平口景区运营公司对施工单位进行严厉处罚。”

  “科技文化中心D区城市大脑项目:灭火器配备不足,现场垃圾、尘土较多......请第六建设项目部严格按照集团安全文明施工图集督促施工单位整改。”

  ......

  “收到,马上整改”“收到,立即组织人员整改”“收到......”

  这是前不久日照市城投集团工程与应急管理部检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扬尘治理工作时,对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进行公开曝光、责成整改的情形。

  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文明城市创建、打造精致城市的务实举措。

  日照市城投集团面对施工项目多,建设任务重的实际,成立了包含集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部室牵头、各子公司及建设项目部落实的工作专班,开展日常的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工作,做到了开发建设与环境整治、污染防治“同整共治”,确保天蓝、地洁、气清。

  针对历年来港务局国控监测点空气质量时时数据,绘制出空气质量分析数据图,有针对性制定的管控措施;充分利用“蔚蓝地图”“日照走航”等APP,实时动态关注港务局国控监测点空气质量数据,根据数据信息,及时在集团群中发布通知,实行动态管理、错峰作业,保障该区域内监测数据持续向好。制定“蓝天保卫战”精细化管理台账,明确细化了10项工作36条精细化管理措施。

  今年以来,日照市城投集团完成裸土覆盖17.68万㎡、绿化面积2.344万㎡、硬化道路2.947万㎡,设置空气检测设备11台、雾炮20台、旱烟净化器7台、喷淋头1370个、建筑垃圾存放点10处。同时对所有工地围挡周边卫生、杂草进行清理,扬尘作业均按要求采用湿法降尘措施进行施工作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