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药品如何处理?日照这90家药店帮您回收

2020-11-16 17:21: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日照报道

  “刚刚过期的药品还能服用吗?”“过期失效药品怎么处理?”面对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0年安全用药月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为市民的安全用药“保驾护航”。

  14日上午九点,在日照市黄海一路的过期药品回收点,前来递交过期药品的人就排成了长队。市民刘女士携带自己的国企药品交给日照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在经过登记、交由工作人员查验后,过期药品被放入“过期药回收箱”内,刘女士也领到了要向、毛巾、口罩以及药品购买优惠券等赠品。

  活动现场,日照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和药店工作人员积极向群众宣传普及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知识,帮助其充分了解过期药品的毒副作用和随意丢弃过期药品的危害性,掌握正确使用和合理储存药品的方法,积极动员他们参与过期药品回收工作,推动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从前过期药品都是一扔了之,今天才知道过期药品不能随便丢。”市民张先生在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后,折返回家中带来了过期药品,交给工作人员查看并回收。短短一上午,“过期药回收箱”里便被塞得满满当当。

  药品安全关系群众生命健康,而过期药品吃了有害健康,扔掉污染环境。长期以来,公众缺乏过期药品合理处置渠道,轻则随意丢弃污染环境,重则被不法分子回收重新包装后流回市场。

  14日,日照市市场监管局依照以“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为载体,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开展假劣药品展示、假劣药品鉴别、过期药品回收等公益活动。以发放资料、现场咨询、投诉受理、现场回收家庭过期药品等形式宣传安全用药知识。活动当天,全市约有一千余人参与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共回收药品四千余盒,发放宣传材料五千余份。

  “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在全市建立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的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防止居民家庭过期药品污染环境,有效打击非法回收药品行为,指导公众安全、合理、经济用药。”日照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市场监管科副科长孙兰兰介绍说。

  百姓的安全用药问题是市场监管人的方向和动力。本着规范和便民的原则,全市共优选取了90家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的药品零售连锁门店,作为日照市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单位。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将把开展“安全用药宣传月”作为药品监管的有效抓手,不断普及用药安全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用药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