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次!2个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2020-11-16 10:04: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通讯员 张敏 薄海燕 日照报道

  11月11日,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组对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钢铁生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日照金禾博源生化有限公司承担的柠檬酸废弃物综合利用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了考核评估。专家组依据《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考核评估方案(试行)》要求的程序,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资料查阅和质询,对2个试点项目进行了现场考核评估,最后分别以107.9分和104.2分的成绩通过考核评估。

  据了解,2017年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等26家单位开展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示范的通知》,同意全国26家单位开展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日照市2个试点项目成功获批,这也是日照市企业首次获批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试点获批以来,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2家企业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核心,运用标准化手段,建立健全循环经济标准体系,有效支撑了企业绿色循环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围绕铁素及固体废物循环利用、煤气资源综合利用、水资源梯级利用及废水处理、余热余压综合利用等内容,建立了四大循环经济产业链,覆盖了烧结、球团、炼铁、炼钢、轧钢等生产工序,明确了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关键节点,深入开展了标准制定需求分析,建立了系统全面、重点突出、可操作性强的循环经济标准体系,有效支撑公司绿色循环发展。试点期间参与制定了9项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积极采用国际国外先进标准,利用建立的循环经济标准化信息平台,实现标准信息共建共享,并通过标准宣贯培训,强化标准实施。

  通过试点建设,进一步拓展和规范了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了水渣、钢渣等冶金固废物、余热余压的综合利用率。采用具有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排放的ESP第三代轧机系统,与传统工艺相比,实现节能50%-70%、节水70%-80%、节地66.7%、生产效率提高50%、成材率高达97%-98%,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显著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

  日照金禾博源生化有限公司以玉米为原料生产柠檬酸及柠檬酸盐为主导链条,延伸形成废糟渣—高蛋白饲料、柠檬酸石膏—建材、废水厌氧发酵—沼气—发电、污泥—水处理菌种等循环经济产业链,通过标准体系建设,建立了具有行业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通过对企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及生产流程进行梳理,建立了系统全面、时效性强、可操作的循环经济标准体系,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4项。建立了循环经济标准化信息平台,实现公司工艺技术及标准化文件的无纸化管理、共享和查阅,形成多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标准化试点成效。

  通过试点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了柠檬酸深加工全过程废弃物及副产物的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对公司利润贡献率大幅提升,取得了显著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环保沼气再利用项目为企业创造效益6000余万元,副产物销售额增加7400余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