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查处一起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案件

2020-11-05 10:0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通讯员 牟少华 日照报道

  10月31日到11月1日,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和山东省二级建造师等3个考试在日照市均设有考点。为顺利完成保障任务,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学制定考试保障方案,分配监测设备和技术力量,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10月31日上午11点左右,在二级建造师山东水利职业学院考点监测到490.60MHz疑似信号,持续发射几秒钟,随后没再出现,根据信号特征分析符合作弊特点,各监测组密切关注。迫于作弊入刑的压力,为逃避打击,较为先进的作弊器材已经升级到无人值守的小型设备,遥控发射,瞬间结束。11月1日上午11点10分左右,该信号再次在山东水利职业学院考点出现,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按照监测预案,集中监测力量,采取分布式比较法快速逼近信号源,做到第一次出现能确定考点,第二次出现判断出大致方向和距离,第三次出现能定位在百米之内,该信号在出现第五次时成功在一处绿化带里监测到作弊设备一套。

  《刑法》在第二百八十四条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随着刑法修正案的实施,考试作弊人员的违法成本和风险进一步加大,威慑力效果明显,考试作弊行为越来越少,此次查获的考试作弊案件是近年来罕见的。目前,案件交由公安和考务部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奉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