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扰“东煤南移”?日照市港航公安警察找上门

2020-11-03 14:09: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通讯员 杨慧君 丁一 日照报道

  10月17日,正值山东港口日照港“东煤南移”工程日夜鏖战之际,日照市港航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工地上30余块钢护筒全部被盗,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

  接警后,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南区派出所和刑侦技术民警火速出警,赶至现场开展侦查。案发现场属于在建区域,周边监控探头少,并未拍到有价值的线索。但民警在现场勘验检查中推断,熟人作案、利用工程机械作案的可能性极大。

  于是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对案发现场周边拥有工程机械的施工单位进行地毯式摸排,一路对港口内视频监控开展研判。

  很快,一施工外包单位的两名机械司机胡某、张某进入了警方视线。

  经查,胡某正是被盗工地的挖掘作业机械司机,而张某也驾驶工程机械在案发现场周边施工,两人对发案现场情况均十分了解。

  案发当天,上白班的胡某和张某本应下午五点多就下班出港,但是港区大门视频监控显示晚上八点多两人才驾驶私家车一前一后出了港。综合分析,俩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此时,就在现场施工的胡某和张某,看到民警在案发区域紧锣密鼓地走访调查,预感警察很快就会“找上门”来。

  迫于压力,作案3天后,两名嫌疑人主动到港航公安局南区派出所投案自首。

  胡某和张某同为港内某外包工程公司机械司机。胡某施工时,发现切割拆除的钢护筒散落在工地现场,遂产生了盗窃该物资变卖的想法,便伙同张某利用装载机将钢护筒运至一僻静处,为方便运输,又用挖掘机将被盗钢护筒压至扁平,装入私家车偷运出港。

  审讯过程中,两名嫌疑人都曾辩称,看到钢护筒散落在工地上,认为是工地上废弃的物资。但即使港内废旧材料也是国有财产,任何人都没有据为己有的权利。

  目前,被盗的港口建设物资已追回。公安机关约谈了施工单位,要求务必加强工地和人员的管理,重要物资妥善保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