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市:“国企+红色物业”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2020-11-03 09:09: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日照报道

  “当年,我们几个退休老头儿到处跑手续,挨着找业主签字摁手印才供上了暖气。现在,有了物业,我们终于可以‘退休’了。”今年,73岁的匡姣远如愿以偿盼来了物业“管家”,日常生活服务不仅方便了很多,还可以踊跃参与到小区各种传统节假日举办的文娱活动,居民体验感今非昔比。

  “无物业”“无管理”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痛点。从1995年建成以来,日照市秦楼街道济南路教师生活区没有配置物业,所有的大情小事几乎得靠业主自己跑,公共卫生、邻里纠纷这些解决不了的问题便只能长期搁置。今年2月底,日照市环卫集团担起国企责任,义无反顾接管了该小区,保安、保洁按照“3+1”标准配齐,改善小区环境、解决部门,也为小区筑起了一道抵挡疫情传播蔓延的铜墙铁壁,小区居民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随着崭新“城市管家”的入驻,该小区所在社区、业主委员会、环卫物业也明确出多层次基层党组织体系,为“红色物业”注入鲜明底色。通过凝聚各方队伍力量,用好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社区基层治理千条线,在推进“红色物业”过程中,通过红色议事厅实现多方共同参与协商议事,合力解决物业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形成物业矛盾化解的闭环机制。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盼,日照市用红色基因燃起了国企热情。

  依托“国企+社区”,日照市国资委以“红色物业”为抓手,有效地将日照市市属国有企业物业公司镶嵌在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中,环卫、城投、土发、保安等日照市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发挥国企担当,陆续接管起198家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把基层党建和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和谐稳定想融合,引领物业服务体质升级,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补齐的是民生短板,提高的却是老旧社区居民对精致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构筑起一核多元的长效管理服务体系,日照市市属国有企业积极践行职责,探索文明创建新模式、新路径,以“红”色引领破难题,以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主线,搭建起社区、物业、居民三方沟通协调的“连心桥”。

  小区物业服务联系着千家万户,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幸福生活,“失管”小区迎来了他们的新管家,改变的不仅仅是小区的外貌,更提高了居民的精神面貌。随着日照市市属国有企业接管工作的全面铺开,临时接管逐步变成了长期服务,治理老旧小区如何更好地向前一步,成为了日照市市属国有企业“管家”们需要破解的又一新难题。

  接下来,日照市还将继续推进“国企+红色物业”模式,利用国有企业红色基因,把社区物业服务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完善红色阵地,组建红色队伍,弘扬红色文化,开放小区会客厅,建立民情分析站,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小区的民情事情分析研判,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引导小区党员群众主动参加到小区治理中来,通过线上线下共同推进,不断赢得民心,实现小区共建共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奉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