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暨森林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在日照举行

2020-10-29 21:23: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通讯员 赵庆航 日照报道

  10月29日上午,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在五莲县九仙山举行全省森林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召开全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现场推进暨森林防火期灭火救援工作部署会,总结全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情况,部署森林防火期灭火救援工作。

  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建春讲话,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董新明主持会议,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王发江部署森林灭火救援工作,日照市副市长李刚代表市政府致辞。应急部灭火救援专家组成员张高潮、苗国典,山东省应急厅火灾防治处处长王矞应邀观摩演练并给予现场指导。各支队主官、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总队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等80余人在现场参加会议,各支队参与灭火救援行动的指战员在各地分会场收听收看。

  日照市消防救援支队与青岛、泰安、临沂支队森林消防专业力量与五莲县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开展了山东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成果和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展示新型森林灭火救援装备,演示灭火战斗操、串联泵供水操、空中侦察火情、无人机投弹等森林火灾扑救训练科目,按照“发布命令、集结人员、清点人装、操作装备、实操科目、演练讲评”的程序,实施了全要素、全链条、全过程实战演练。

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成果展

新型森林灭火救援装备展示


灭火速控避险综合操

班组灭火战斗技术中的右翼强攻推进

远程供水泵与串联泵供水操

无人机投弹

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室内会议

  日照、淄博、枣庄、临沂市消防救援支队交流了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经验,王发江副总队长传达了《森林防火期灭火救援工作实施方案》,李建春总队长就抓好森林防火期灭火救援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要清醒认识到今年形势的极端特殊性,把森林灭火救援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努力抓好抓细。要尽快组织各级党委班子开展一次专题研究,熟悉情况、了解形势,提高工作水平.

  二是要把握重点,认真做好森林灭火救援工作。各地要落实森林防火期专人专岗和常态化值班备勤制度。要将战场勘察、野外驻训和上山巡查有机结合,尽快培养一批 “铁脚板” “活地图”。要理清森林灭火救援职责和处置要点,做好山上山下相互串联。要把作战安全作为头等大事,遇有火情必须全面掌握现场情况,明确紧急撤离信号,选择好避火安全区和撤退路线。

  三是要精准施策,加快推进森林消防队伍建设。要尽快完成森林专职消防员补招补录,推动森林队站规划建设。要探索建立队员淘汰、补充的良性循环机制。各地新建森林队站要确保物资储备充足,做好执勤生活保障。要科学制定装备购置计划,配强补齐森林灭火救援装备,探索运用新型实用科技。各支队要争取地方支持,待工资政策落地后,尽快落实综合保障。

  四是要履职尽责,切实担起森林灭火救援重任。要将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和森林防火期灭火救援工作摆在党委议事的重要位置。要充分发挥省政府联调联战机制作用,完善多部门会商研判、联合预警机制。要在职责范围内加强对林区文物古建筑、旅游景点等重点单位设施的监督检查,落实森林消防大、中队三分之一指战员每周两天上山巡查制度,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