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全省第26届环卫工人节!日照近300名技术能手登台“演出”共庆节日

2020-10-21 19:10: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付三义 日照报道

  为庆祝山东省第26届环卫工人节,促进园林环卫行业“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技能大提高”,弘扬“立身主人翁,争做大工匠”的精神,培养造就新时代精益求精的技能人才队伍,提高全市园林环卫行业技能人才在社会的影响力和认知度,推动全市城市园林环卫事业又好又快发展。10月21日,2020年日照市“重汽济专杯”第四届环卫行业机械化作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园林绿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万平口七彩乐园、日照植物园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大赛由日照市城市管理局、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照市总工会联合主办,日照市环境卫生协会、日照市风景园林协会、日照市园林环卫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重汽集团济南专用车有限公司、海汇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中集环境保护设备有限公司、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日照市同利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太仓安德烈·斯蒂尔动力工具有限公司协办。

  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局长乔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维江,日照市总工会副主席赵秋玉,日照市环境卫生协会和市风景园林协会负责人、日照市园林环卫集团董事长李宗文出席会议,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郭东主持开幕式。

  “这次大赛是我们提升行业技能、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园林环卫企业要积极组织开展技术练兵、岗位比武、外出学习等活动,搭建队伍成长平台,培育高素质、高水平的园林环卫队伍。广大园林环卫从业者,要以此竞赛为契机,努力争当学习型、知识型员工,不断实践提升建设管护技能,用实际行动,把园林环卫工作精致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每个季节,为建设精致城市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局长乔宇在讲话中说。

  本次大赛包括理论考试和技能实操两部分。环卫技能比赛设有4吨压缩车机械化作业、5吨洗扫车机械化作业、20吨洒水车机械化作业、电动三轮巡捡车捡拾保洁作业;园林技能比赛设有园艺工(造型修剪)、绿化工(庭院工程)、花卉工(扦插育苗)等3个工种的比赛项目。

  其中,4吨压缩车、5吨洗扫车、20吨洒水车机械化作业比赛为定点起步(停车)、倒车入库(移库)、清运(清扫、卸料、避让、洒水)作业、“S”类型驾驶操作和检查复位等项目;电动三轮巡捡车捡拾保洁作业比赛为过限宽门、捡拾作业、“S”型穿桩、倒车入库,卸料作业等项目。园艺工实操为玫瑰修剪;绿化工主要模拟地形、园路、模纹等准确测量及放线操作;花卉工主要进行草花穴盘育苗基质配比、扦插基质配比、栽培基质配比的操作比拼。

  场上,所有选手通过现场抽签决定比赛顺序,裁判员、工作人员热心服务、公正裁决,为比武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比赛现场秩序井然,选手们个个精神抖擞。此次比武以实际技能操作为主,他们争分夺秒,动作娴熟,快速而准确地完成了一个个高难度动作,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竞赛主要采用单人赛加团体赛形式,由日照市环境卫生发展公司、日照市园林绿化工程公司等24个单位组成的24支参赛队伍参加,每支参赛队伍选派9-19名选手,每位选手须参加理论考试和技能比赛项目。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莒县环卫管理服务中心的丁明壹获得4吨垃圾压缩车机械化作业第一名、日照环境卫生发展公司王淑江获得5吨洗扫车机械化作业第一名、日照环境卫生发展公司孙通获得20吨洒水车机械化作业第一名、海汇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张庆新获得电动三轮巡捡车捡拾保洁作业第一名。日照环境卫生发展公司代表队、莒县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代表队、东港区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来自瀚森园林有限公司的佟瑞源、五莲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宋瑞庆、日照海曲园艺有限公司的张永洁分别获得园艺工、绿化工、花卉工项目一等奖。另有15名参赛选手获得个人二等奖、三等奖;日照新港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获得团体金奖,日照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等3支参赛队伍获得获得团体银奖,五莲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5支参赛队伍获得团体铜奖。

  本次大赛旨在为全体园林环卫工作人员搭建一个学业务、比技能、提素质、强本领的平台,培养锻造一支思想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期园林环卫专业队伍。通过举办大赛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园林环卫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练好内功、抓好服务,相互切磋、共同提高,推进我市园林环卫事业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新水平,为精致城市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较往年相比,本次大赛综合性强,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在各区县园林环卫部门参与的情况下增加了日照海港装卸有限公司环保分公司和海汇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代表队的参与。参加本次活动的区县住建系统相关负责同志在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专班主任徐峰和日照市园林环卫集团总经理王曾平的带领下,到银河公园和胶州路三位一体收集站及日照市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了现场观摩。园林项目的参赛选手还观摩了大学城公园黑松造型的修剪,切磋技艺,共同进步。环卫比赛现场有5家赞助企业进行了7种不同类型专业车辆的现场作业演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奉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