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移动: 5G基站建设 莒县桑园镇乡村振兴插上“金翅膀”

2020-08-11 14:23: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通讯员 毛淑娟 日照报道

  “有了日照移动的5G网络做直播,相信会让我们的业务发展如虎添翼。”日照市莒县桑园镇这山这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明广说。在“2020年全面脱贫”的攻坚战中,电商已然成为一股新的力量,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在“互联网+”深入发展的背景下,电商兴起,让莒县桑园镇乡村农业刮起了“新风向”,最明显的莫过于带动村民再创业。

  8月8日,在这山这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该公司正在通过直播向屏幕前观看直播的人们销售商品。这种常态化的直播活动,在线上吸引人群新流量,扩宽销售渠道。

  2019年7月,最开始从事的是物流行业的王明广瞄准电商这个新兴行业,尝试干起了电商,主要销售生姜、紫薯、南瓜等农产品。思路一变天地宽,现在王广明的公司一天线上产品销售近千单,他销售的大部分产品来源于外购附近村庄农户的种植的农产品。

  为了加快电商产业的发展,发挥农业资源效益最大化,让直播不卡顿,应莒县桑园镇政府要求,日照移动公司在镇驻地布局了两处5G基站。目前,莒县桑园镇驻地的两处5G基站是日照市除城区驻地乡镇街道以外,全市第一个覆盖5G信号的乡镇,在全省处于领先行列。

  据日照移动公司计划建设部项目经理李超介绍,接到莒县桑园镇建设5G基站的需求后,日照移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实地勘测,制定计划。施工人员克服了天气炎热多雨等困难,在一天之内完成了两个基站的安装任务,并连夜铺设光缆,完成网络调试,两个5G基站很快顺利完工并开通,经测试,网络信号覆盖良好,最高传输速率可达1.384Gbps。

  莒县桑园镇电商产业如火如荼,让年轻人归去来兮。莒县桑园镇政府深知,要想长期发展,就要有人才支撑。为此,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莒县桑园镇党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镇驻地设立乡村振兴雏雁培育中心,深化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通过打造乡村数字经济创业空间组建了富有“田间地头乡土气息”网红队伍,为直播带货提供更多的人才储备。目前已培育本土网红队伍52名。

  除此之外,在农村电商助力“互联网+农业”的发展过程中,莒县桑园镇积极开展各项培训,讲授直播销售农产品步骤拆解和实践经验,让当地“网红”掌握直播技术,运用直播渠道,为莒县桑园镇的农产品销售打开了一扇窗,为提升莒县桑园镇电商经济夯实了坚实基础。

  莒县桑园镇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是莒县桑园镇农村电商助力“互联网+农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四时共享田园数字农业社区是桑园镇重点打造的“农业互联网”项目,目前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完成移动专线和5G信号的覆盖。借着5G时代到来的“东风”,四时共享田园数字农业社区打通了消费者与土地产出的直接联系渠道,同时降低了各项成本,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莒县桑园镇通过积极探索拥抱互联网经济,抓住“互联网+”机遇,让更多农民腰包鼓了起来,也让莒县桑园镇美了起来。

  新基建催生新经济,新经济积蓄新动能。下一步,日照移动公司将继续发挥国有企业担当作为的精神,加大5G网络建设力度,助力“互联网+农业”,推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奉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