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引力场双创大讲堂”驱动工业设计创新升级

2020-07-17 20:20: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见习记者 潘俊宇 日照报道

  急企业之急,帮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7月17日,为进一步提升日照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水平,加强工业设计领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日照市举办“引力场双创大讲堂”工业设计公益培训活动。

  近年来,日照市积极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在工业设计赋能产业链转型升级领域不断摸索。6月20日,日照市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参赛作品最多的一次综合性工业设计盛会圆满落幕。此次“引力场双创大讲堂”培训旨在更好地巩固和扩大日照市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成效,加快推动日照市工业设计和科技创新水平。

  工业设计是创新的起点,创新驱动首要的是自主创新。提高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水平是企业迈向高质量新征程的重要一步,不断涌现的创新成果将为企业迈向高端奠定坚实的基础,也可为下一个市场风口做好充分储备。

  作为此次培训会的受邀嘉宾,杭州飞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余飚以《设计创新驱动品牌》为主题,紧密围绕设计的本质和设计创造品牌等问题进行阐述。上海本然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刘方则以《设计,不止于造物》做了主题分享。

  由“制造”向“智造”的跨越,变的不仅是生产方式,更是产业形态的转型升级。企业重视工业设计创新从不是闭门造车,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兼收并蓄。从组织架构上来说,企业要从上至下重视工业设计,给设计赋权。并围绕“补短板,调结构”,多走多看多合作,实现通过企业自主设计赋能产业链转型升级。

  受疫情影响,面对企业经济下行压力,企业面对的困境大同小异。就此,上海本然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刘方表示,特殊时期,企业要加快整个创新速度,压缩设计周期,产品尽快推向市场。通过小步快跑的方式,多频次的不停地把新产品向市场投放,有问题及时调整,以更灵活低成本方式积极应对。

  产品创新是企业生命的源泉,企业成功的秘诀必然是坚持创新。经过培训,与会企业和院校受益匪浅,对工业设计的内驱力有了更明晰的把握和认知。大家纷纷表示,将本次公益课的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力度,努力让设计创新成为撬动城市发展的新杠杆。

  “日照市工业企业结构重、产品老、市场小,通过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举办和本次工业设计公益培训引入新的设计理念,加上专家的现场讲解可以推动日照工业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朱明说。

  下一步,日照市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深入研究促进工业设计发展长效机制,陆续举办工业设计公益培训,进一步加大工业设计培训力度。通过工业设计赋能,把日照市的工业产品、工艺流程、产业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打造日照市工业设计新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